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由“青黄不接”到“30分钟生活圈”

2018-10-05 21:08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10月5日讯(记者 崔文静)“我于1980年进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的前身—青岛市计委工作,直至2012年从市发展改革委退休,工作的30余年间,先后参与了青岛市的一些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论证及建设管理工作。”

作为原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重大建设项目稽查特派员,于承玲见证了滨海公路、东西快速路、海湾大桥、海底隧道、地铁工程等青岛重大项目的建设。

城市东西快速路支撑东、西部城区均衡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至上世纪90年代,青岛沿海一带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1992年,城市行政中心东移,有力缓解了城市“单一带状、南宿北工”的局面,东部新城区得到快速发展。

“在市区东扩、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后,如何疏通城市东西交通脉络、构建大青岛城市交通框架,成了城市继续前行的当务之急。2000年,我们把建设城市东西快速路列入了年度市财力投资计划。”谈起东西快速路建设情况,于承玲介绍道。

东西快速路项目共分三期。一期工程从胶州路聊城路路口到海信立交桥,于2002年11月建成并主线通车;二期工程从海信立交桥到宁夏路大尧三路路口,于2003年9月建成并主线通车;三期工程从胶州路聊城路路口到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口,于2011年6月建成通车。

滨海公路串起多组团、全新现代化国际城市框架

“2003年4月,青岛市提出了构筑‘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大城市框架发展战略,即以‘青岛、黄岛、红岛’三点为支点,沿滨海公路一线展开,通过局部优势点线的发展,串起多个城市组团。同年,滨海公路项目前期相关工作启动。”对于承玲来说,2003年是特别的一年。

2004年,国家交通部批复了项目建议书,山东省发改委批复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批复的建设内容,滨海公路总体分为南北两部分。北段工程:北起田横镇,经即墨市、崂山区,终点为崂山区松岭路与香港东路交叉口,主线全长63.7公里;南段工程:一期工程起自胶南市已建的滨海大道终点(大珠山),止于胶南市204国道沙岭子附近,路线全长39.5公里。

2009年12月,滨海公路主线南段一期工程建成通车,标志着从即墨丰城到胶南泊里169公里的青岛滨海公路全线贯通。“青岛新东部,即墨鳌山湾”的概念日渐叫响。

海湾大桥、海底隧道结束“青黄不接”历史

2011年6月,青岛胶州湾大桥和隧道同时建成通车。桥隧齐通,让城市西部与中心城区实现了无缝连接,青岛正式由过去的半岛型城市变为环湾型城市。

“青岛胶州湾隧道和大桥,是青岛城市建设史上规模和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工程,两个项目多项工程指标在世界、全国范围内居领先地位。”说起当初建设的事儿,于承玲告诉记者,“胶州湾隧道总投资70.6亿元,是国内最长的海底隧道,全长9.47公里。海湾大桥总投资147.9亿元,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拥有全国首座海上互通立交——红岛互通立交,连接“青、黄、红”三岛,全长36.48公里。”

桥隧通车将青岛、黄岛、红岛贯穿在一起,终结了“青黄不接”、“青红不连”的历史,使青岛市主城区与各区市之间,特别是与胶南、黄岛、胶州、红岛、高新区、董家口港区之间的通行距离缩短,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

地铁工程打造全市立体交通体系

青岛地铁项目筹建于1987年,期间由于多种原因,进度一度较缓。2008年,青岛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同年9月,青岛市政府正式批复《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0年,青岛市对《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进行了修编工作,2012年市政府批复。

“根据市政府批复,我市规划建设市区轨道交通和轨道交通快线共计19条,全长814.5公里。其中,市域构建以‘一环四线’为基本形态框架的轨道交通快线网络,涉及轨道交通快线9条,长度为460.8公里;中心城区构建三城三网、网间互联的轨道交通网络,涉及轨道交通10条,长度为353.7公里。”于承玲对青岛地铁的筹建情况如数家珍。

“2009年,国务院批复我市地铁一期建设规划,包括地铁3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2010年,地铁3号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点为青岛火车站,终点为火车北站,全长约2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站6座。2012年11月开工建设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9.7公里,共设车站27座。线路起自泰山路,终点李沧区金水路。”提起地铁建设进度,于承玲介绍道。

于承玲还告诉记者:“2011年,我市编制完成地铁二期建设规划,上报国家审批,规划包括1、4、6号线工程。2013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目前项目正在建设施工。”

其中,1号线,将穿越海底连接青黄两地,串起黄岛、市南、市北、李沧和城阳五个区。待3、2、1、4、6号线等地铁投入使用后,全市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的“30分钟生活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