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身边的感动】青岛教师放弃进城 25年守护平度山里娃

2018-10-05 21:09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在青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用溢满爱的心,用自己爱的举动,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感动。在青岛市文明办2018年9月“文明市民”评选中,又涌现出一批“平凡的感动”。国庆期间,让我们在欢度假日的同时,一起走进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

青岛新闻网10月5日讯(记者 崔文静)在平度,有一所叫旧店镇大田小学的山区学校,地处平度市最东北端,距城区30公里。

在大田小学里,有一位女教师,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山区小学。她不进城,不是因为没机会,而是舍不得山里娃。

女教师叫陈向英,是公认的最美山区教师。平度市教学能手、平度市学科带头人、平度市优秀教师、山东省平度市农村特级教师、第三期青岛名师、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她都获评过。

不过,陈向英把这些看得很淡。在她心中,学生们的快乐成长和好成绩,比什么都重要。

“山区的孩子更需要我”

从乡下调到城里教书、陪在读高中的孩子身边,这两件事儿如果能实现一件,那都值得开心。陈向英是幸运的,她有机会两个一起实现。不过,她放弃了,且从未后悔过,只是觉得有些愧对女儿。

2013年秋,陈向英的女儿考上了平度市里的高中。那年正好赶上平度城区学校从乡镇学校选拔骨干教师。以陈向英的能力,只要报名,肯定能调入城区小学。

可是,一番深思熟虑后,陈向英选择了留在山区。

“城区学校的条件是优越,但山区的孩子更需要我。”陈向英放不下乡下学校的孩子。

陈向英心里记挂着班上的小学生,女儿有些委屈:“妈,我是你亲生的吗?你经常给你的学生买礼物,从来没我的份。小时候我发烧了,你让爸爸带我去医院,自己却忙着给学生家访辅导。现在,我进城读高中,你有机会进城照顾我,却不报名,你心里就只记挂着你的那些学生!”

女儿的话,句句实情,陈向英愧疚不已。她希望满足女儿的要求,可她更想守护在山区孩子身边。

陈向英只得向女儿解释:“闺女,妈不是不管你,你现在是高中生了,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农村的条件艰苦,孩子们上学不容易,平时是妈偏心,让你受委屈了,我心里也一直很愧疚。但是,妈还是想留在这里,因为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牛奶换地瓜

陈向英放弃进城工作,放弃陪伴女儿,只因心系山里娃。这份对山里孩子的挂念,陈向英格外深。

当班主任辛苦,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小,做他们的班主任格外操心。但陈向英从教25年,除了歇产假的一学期,24年半,她都担任班主任。又因陈向英对小孩子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她成了学校有名的“低年级教学专业户”。

2015年儿童节,陈向英到一困难学生家家访,给孩子送去了新衣服、新书包和书籍。

家长很是感动,给她送去半袋子刚刨出来的地瓜:“陈老师您对孩子这么关心和照顾,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感激,孩子能有今天的进步离不开您的教育和指导。我们家里条件有限,这袋地瓜是一点心意,请您一定要收下!”

陈向英再三拒绝,却终究拗不过孩子家长的一片诚心。最后,她答应留下地瓜,条件是家长必须拿走一箱牛奶,给孩子补身体。

从此,一段“牛奶换地瓜”的佳话流传起来。

“孩子让陈老师教,俺一百个放心”

陈向英把学生们放在心里,孩子和家长们也喜欢她。

在学生心目中,陈向英既是和蔼的老师,又是亲密的朋友。家长们盼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陈向英的学生,他们说:“孩子让陈老师教,俺一百个放心!”

陈向英的课堂,学生拥有自我发挥创造的空间,学生敢说、乐说、善说,课堂气氛活跃。

20多年来,陈向英所带班级的检测成绩始终居同年级前列;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学习习惯经常得到领导和老师们的交口称赞;陈向英指导的学生,屡次在市级演讲比赛、学科竞赛中获奖……

鉴于陈向英突出的业绩和带头引领作用,学校领导鼓励她成立了“陈向英名师工作室”,以此带动更多的老师一起进步、成长。

“俺这个媳妇,比闺女还好”

陈向英不仅是位好老师,还是个好媳妇。

“俺这个媳妇,比闺女还好。”这是陈向英80岁的婆婆常挂嘴边的话。结婚22年,陈向英从没和公婆红过脸。她一有空就回家帮老人收拾卫生,洗衣做饭,拉家常,还时不时带老人外出旅游散心。

2017年的一天,陈向英和丈夫回家吃饭,公公无意间说,邻居大叔买了个看戏机,真好看!

第二天一早,陈向英竟去集市上花近400元钱买了个看戏机,大得像小电视一样。

老公说:“你真能依从爸,家里已经有电视和小听戏机了,怎么还要多花钱!再说怎么还买这么大的?这样的贵!”

陈向英笑道:“这钱花在父母身上一点儿不贵,小了老人看不清,咱省着点就有了。只要他老人家高兴就好。如果不是爸妈当年省吃俭用供你上学,你哪有今天。”

当晚,陈向英把看戏机送到了公婆家,老人乐得整晚咧着嘴笑。婆婆更是逢人便夸:“俺这个媳妇,真挑不出半点儿不是来,比闺女还好!”

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陈向英风雨兼程。她孝敬公婆,更在大山的怀抱里,默默守候着那份简单而执著的人生信念:

站三尺讲台,系山村教育;教一班学子,现最美芳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