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惊险!三人被困大珠山手机信号微弱 安全警钟再次敲响

2018-10-09 05:59 来源: 青岛日报
分享到:

秋天正是登山的好季节,

然而,山不仅有雄奇秀美的一面,

也有陡峭凶险的一面。

登山过程中,

常会有一些意料之外的危险。

就在十一假期期间,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王女士等三人就在

大珠山迷路,被困在山上,

6个小时没有饮水……

惊险!三人被困大珠山

10月2日11时50分许,黄岛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王女士的电话报警,称其和母亲以及母亲的一位朋友在大珠山登山锻炼时迷路。三人只携带了一部手机和一瓶矿泉水,在山里被困了约6个小时,她们越来越着急,情绪几乎崩溃了。

110民警立即指令滨海派出所出警展开搜救,同时联系了山海情救援队协助搜寻。

民警与王女士电话取得了联系,王女士等人无法准确描述所在位置。由于山中手机信号不好,王女士的手机时而失去联系。王女士的手机因为欠费只能接听电话,且电量也快用完,而这是她们三人唯一的一部手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搜救人员的体力也几乎透支,由于山上根本就没有路,他们怕返回时自己也迷路,就一路留下记号。

下午2点半左右,参与搜救的苗宁波和另外一名辅警队员翻过了第四座山头,他们大声呼喊了几声。让苗宁波感到兴奋的是,他们忽然听到了王女士等人的回应。

大珠山风景区总面积达65平方公里,但是很多区域属于未开放的区域,并不属于景区范围。根据王女士的描述,她们越过了景区设置的提示牌后继续爬山,应该是被困在了未开放的区域内。

登山过程中被困山中,

这样的事情在青岛时有发生……

幸运的是,

在遇险时他们都得到了及时的救援。

2015年11月28日,两名中年妇女带着3名10岁左右的女孩被困在浮山南麓海宁路附近的峭壁上,救援人员索降5小时救下被困者。

2016年6月25日,6名游客沿野路登山,多人意外坠崖受伤被困,56人组成救援队经过11小时搜救,在山谷两侧的峭壁上,架设“之”字形人工索道,通过空中摆渡的方式带受伤妇女下山。

2016年11月6日下午,三名年轻人从仰口走野路登崂山迷路,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救援队队员四十多人的共同努力三名年轻人成功获救,被困者在山中冻得瑟瑟发抖。

(营救现场)

2017年2月9日,三名大学生上午十点进入二龙山景区,走了接近五个小时后,山上冰雪太厚,山势陡峭,上不去也下不来。下午5点32分三人才被找到,夜间下山十分危险,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终于安全抵达二龙山下。

2017年7月3日下午4点,两名青岛本地的驴友从大河东出发走野路爬崂山,最后在深山老林里迷了路,无奈之下报警求助。

……

除了不按照规定的路线登山、

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登山,

中老年人登山也面临着较大的健康风险。

(急救现场)

2016年2月25日中午12时左右,一名老年游客在登华楼山途中摔伤头部,经了解,该老人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此次因登山活动加剧导致血压突然升高,引起头晕致头部摔伤、心脏不适。

登山安全牢记在心

(资料图)

1、登山时一定要注意景区设置的安全提示牌,不要进入未开放的区域,切莫好奇心驱使擅闯野路。

2、登山前注意气象预报,适时增减衣服。遇雨时在山上不可用雨伞而要用雨披,以防雷电,并防止风大连人带伞给兜跑。

3、老年人要量力而行。一旦觉得身体不舒服,应马上停止运动。

4、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有人陪同。这类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确定运动量。即使可以登山,也要在家人、朋友的陪同下进行,注意随身携带药物。

(资料图 青岛观摄影师 王华)

5、糖尿病患者要警惕低血糖。这类患者在爬山前应少吃一些食物或在饭后一小时开始爬山。此外,糖尿病患者一旦伤口破溃很容易感染,因此登山必须穿好鞋袜,防止摩擦磕碰。

6、骨关节病患者最好别登山。经常有老人登山后膝盖就疼,其实往往就是由于磨损造成的。但许多老人却认为是没有活动开而造成的,于是更加拼命活动,结果磨损越来越厉害。

7、姿势需正确

上山时上体放松并前倾,两膝自然弯曲,两腿加强后蹬力,用全脚掌或脚掌外侧着地,也可用前脚掌着地,步幅略小,步频稍快,两臂配合两腿动作协调有力地摆动。

下山时上体正直或稍后仰,膝微屈,脚跟先着地,两臂摆动幅度稍小,身体重心平稳下移。不可走的过快,以免因过快摔伤或者拉伤肌肉。

坡度较陡时上下山可沿"之"字形路来降低坡度。

8、爬山,需持之以恒,才能将它的作用发挥。最好每周1~2次,每次控制在2小时左右,次数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反过来损害我们的健康,腿部负荷过大容易造成肌肉损伤。

赶快告诉身边喜欢登山的人吧!

最重要的是,

远离登山野路,

切勿心存侥幸!

(记者: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