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路彤:改革开放沉淀文化创作富矿

2018-10-08 21:00 作者:张萍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路彤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10月8日讯 (记者 张萍 徐斌)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编导专业毕业、师从青岛著名相声演员朱琦学习曲艺、25岁敢从“体制内”辞职创立文化公司、筹拍的微电影摘得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高奖项、计划着自己的影视作品可以上院线……才35岁的路彤,人生有点“开挂”。

创业整整10年,路彤已经是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微电影协会副会长、青岛市市北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青岛中俏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她为传统曲艺文化的没落感到惋惜,也为青岛获评世界“电影之都”感到振奋。赶上好时代、好政策成就了路彤的事业,路彤也通过文化作品记录这个时代。下一个10年,路彤要继续“开挂”。

 

见证

从拉不起一支摄影团队到世界“电影之都”

路彤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在山东电视台工作了两年。10年前,她毅然从“体制内”离职,决定回青岛发展。她还曾师从青岛著名相声演员朱琦学习曲艺。这两段经历,是路彤走上文化这条道路最直接的原因。巧的是,多年后路彤的公司两大业务板块正是影视制作和传统曲艺文化。

初创业时,青岛的摄影专业人才比较稀缺,“连一个摄影队伍都拉不起来”,所以路彤既是销售,要拉业务;也是编导,得做策划;有时候还得扛机器亲自“上阵”,剪片儿更是常有的事儿。

现在,路彤的公司已经初具规模,其影视制作团队已经磨合五六年,无论技术水平还是团队协作都非常成熟。

2017年,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路彤认为,这将是青岛的又一张城市名片。“会有更多大片、大剧来青岛拍摄,为青岛本土影视文化公司提供更多与大型公司合作的机会。并且,青岛将有更多软硬件设施、政策跟上,为影视文化制作、投资提供更好的配套。”

创业10年,在不知不觉间,路彤见证了青岛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并切身受益。

路彤说,文化产业是受改革开放政策影响巨大的领域。“我们公司下一步打算上院线。作为民营文化企业,可以申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电影制作许可证,这在10年前是不敢想的。”青岛从天然影棚到电影之都,作为一家本土的文化企业的创始人和管理者,路彤说:“我坚信有一天,我们制作的电影作品也能拿到国际大奖。”

《家的味道》荣获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高奖项金海棠奖。

沉淀

改革开放涌现出的人物事迹为文化创作提供富矿

采访中记者得知,路彤的公司里没有业务员,但是业务量却很大。一方面是因为作品受到客户认可,口口相传,不需要再让路彤花费精力去洽谈业务。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为我们提供了众多的创作题材,我们会主动去寻找,以公益片、曲艺文化下乡演出等形式扩大公司的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微电影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中俏国际文化全程策划与摄制的微电影《家的味道》,以青岛胶州里岔镇张玉花家庭为原型,讲述了一个寄养妈妈的世间大爱的故事。该部微电影从4360部竞争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高奖项金海棠奖。这让路彤倍感开心、备受鼓舞。

《山海茶飘香》拍摄现场。

今年,中俏国际文化又与崂山区宣传部合作,挖掘乡村振兴中的感人故事,筹备拍摄了《山海茶飘香》。“也是根据真实人物改编,主要是鼓励有为青年返乡创业,后来才知道这是青岛首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微电影!”就在今年9月,该微电影荣获青岛市百姓宣讲大赛视频组一等奖,并代表青岛报送省里参与评比,也是唯一一个视频类作品。

“为了这部微电影,我们专门聘请专业的作词、作曲、歌手,打造了一首主题歌,也叫《山海茶飘香》。对能弘扬正能量的好故事,我们会用心做,因为值得。”即使是公益片,路彤仍有自己的坚持,会不惜成本。

《山海茶飘香》荣获青岛市百姓宣讲大赛视频组一等奖。(前排右四为路彤)

建议

青岛应打造出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品牌

路彤拍摄公益微电影,送曲艺文化下乡、去福利院等事迹受到了市委统战部的关注。2017年5月,路彤受邀参加了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正式成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就像个温暖的大家庭,《家的味道》等筹拍、宣传都得到了市委统战部和联谊会的大力帮助。”

路彤当选青岛市政协委员。

2017年,路彤当选为青岛市政协委员。因为她还担任着青岛市北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所以她提出的第一个提案就是“传承与发扬岛城传统曲艺文化建设的建议”。

“去年我们负责的小岳岳(岳云鹏)青岛专场演出,提前两三周门票全部售罄,说明青岛市民对曲艺文化是欣赏的,曲艺文化正在复苏。”青岛有山东快板、胶东大鼓、茂腔、柳腔等传统曲艺文化基础,因此路彤在提案中建议:通过设立青岛曲艺文化发展基金、举办青岛曲艺文化艺术节、扶持建设青岛曲艺演出场馆等,传承和发扬岛城传统曲艺文化。

今年,路彤通过调研,又提报了“打造特色鲜明的青岛旅游文化品牌”的提案。

“游客去云南有‘印象云南’,去北京有话剧表演、相声表演……来青岛旅游的话,除了自然山海景观外,我们没有可供游客欣赏、消费的文化旅游产品。”她认为可以利用闲置的园区、厂区资源,建设传统文化创意园区,打造多元的、丰富的、特色鲜明的青岛旅游文化品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