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连续10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创造多项纪录

2018-10-09 14:3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连续10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4万人次夺得各类奖项 创造多项全国纪录

今年是我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20年来,我市每年的采血人次由不到5万人次增加到现在每年的11万余人次,采血量由不到5万个单位增加到18万个单位,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采血量位居省内首位。青岛市无偿献血事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在我国无偿献血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我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创造了多项全国纪录。截至2017年底,全市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80万人次,共有40000人次荣获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各类奖项,我市连续10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全程血液信息跟踪和质量监控

至今未发现一例输血传播传染病

1998年10月1日,我国颁布实施了《献血法》,确立了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标志着我国无偿献血工作进入了法制化管理轨道。青岛市在1998年9月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比《献血法》颁布实施提前了一个月。随着无偿献血制度的不断完善发展,无偿献血的安全性也得到了保障。

市中心血站历年来参加国际、国家卫生部、省卫生厅室间质控,合格率达100%,其中,组织配型实验室参加美国UCLA国际室间质控,核酸检测实验室参加澳大利亚国家参比实验室主办的国际室间质评,进一步提高了关键环节的质控水平。市中心血站实验室于2016年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ISO15189实验室认可,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血站还建立起全市统一的血液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血液质量的全程监控、数据的统计分析、血液管理过程的追溯和信息资源的共享,达到了从“血管到血管”(献血者血管到用血者血管)的全程血液信息跟踪和质量监控,其血液质量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至今未发现一例输血传播的传染病。

市民无偿献血超过180万人次,

40000人次获无偿献血各类奖项

青岛市中心血站成立于1993年8月(前身是青岛市献血管理站1965年9月成立),1996年5月30日,青岛市首辆流动采血车开上岛城街头,如今,市中心血站在全市共设有爱心献血屋10座、大型献血车9辆,应急采血车1辆,为全市930万人口、92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用血。市中心血站同时承担指导临床科学合理用血、输血医学研究以及青岛市输血质量控制中心、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组织配型实验室等工作。

我市自1994年开始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工作,1998年9月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2001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公民自愿献血,同年10月,又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单采成分血100%来自公民无偿献血。在全市各部门、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广大市民热情参与,青岛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实现飞速发展,创造了多项“全国记录”。截至2017年底,全市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80万人次,共有40000人次荣获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各类奖项。

近年来,市中心血站不断探索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我市每年的采血人次由不到5万人次增加到现在每年的11万余人次,采血量由不到5万个单位增加到18万个单位,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采血量位居省内首位。市民积极捐献造血干细胞,截止2017年底青岛市入库志愿者达3.4万人,成功捐献73例。建立青岛市已知HLA/HPA分型血小板供者库,为免疫性血小板输注无效患者提供特异性配型。市中心血站还建立了全国首个无偿献血96606客服平台,省内首家血液机构通过医学实验室15189认可,建设全省第一个无偿献血科普基地,并通过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示范基地考核,荣获2016年度中国输血协会质量管理奖,青岛市连续10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

成立半岛采供血联盟,

实施无偿献血服务网络化布局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青岛市中心血站全力打造“热血真情”无偿献血服务平台,努力为实现“无偿献血,爱心奉献,献血救人,多方共建,健康青岛,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构建市、区(市)两级血液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全市各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无偿献血工作,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血液管理机制;构建“一横三纵”的血液应急保障机制,在构建市级血液应急保障预案体系的框架下,横向与烟台市、威海市、日照市和潍坊市构建城市间血液联动制度,建立起血液应急调剂方案以及纵向完善供血保障预案、血源保障预案和血液备灾保障预案。2017年11月,我市已与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临沂血站联合成立半岛采供血联盟,并定期召开采供血管理高峰论坛。

市中心血站积极搭建“精准化招募、预约化采集、温馨化服务、智能化监控、科学化用血、精细化管理”的“六位一体”管理模式,打造“三个平台”建设。一是着力打造捐献热血、救助生命的“健康平台”;二是着力打造互助奉献、传递真情的“爱心平台”;三是着力打造弘扬正气、促进和谐的“文明平台”。全面推进“四项提升”,提升业务技能提升,规范采供血岗位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提升血液质量,加强采供血过程质量管理,保障血液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献血者和临床医疗机构的服务满意度;提升工作效率,简化行政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青岛市中心血站创新实施便民举措,2018年6月在全国率先实施“先用血后献血”的血费报销政策,8月份在山东省率先开展了血费线上报销服务,让市民可以实现“零跑腿”。

实施无偿献血服务网络化布局,进一步整合现有各区市采供血资源,形成优势互补、紧密结合的网络化布局和管理模式。建立无偿献血信息招募分析平台,利用互联网、微平台等信息化管理手段推广在线自助献血登记、网上预约献血、精准化招募、流动上门服务等工作。充分利用“96606”客服平台和“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平台(基地)”对市民提供优质服务。(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