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入选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 八个区市获评先进

2018-10-11 21:21 作者:刘倩倩 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济南讯(记者 刘倩倩 王爽)今天上午,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会场内,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授牌仪式同期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欧,山东省副省长、第七届文博会组委会主任于杰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单位颁奖。青岛等9个市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参加颁奖仪式,并代表青岛上台领奖。

另外,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等8个区市入选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市、区)。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右四)代表青岛市接受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颁奖。

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跻身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表示,青岛4家企业入选30强,充分说明了青岛文化产业的底蕴和实力。青岛新闻网作为一个城市的地方互联网门户网站,能跻身30强非常不容易,寄语青岛新闻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关键词:跨越  打造全国海洋文化新高地

依海而生、因海而兴,青岛在文化建设上突出蓝色文化特色,打造全国海洋文化新高地,全面实施“文化强市”建设战略。全市文化产业规模扩张不断取得新突破,文化“软实力”正在走向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青岛已迈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过程中,在文化上要有所作为,一方面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更重要的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推动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使青岛有新的进步和飞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青岛共有文化类企业11.85万户,注册资本总额8508亿元;规模(限额)以上企业804家,企业数量占全省五分之一。

关键词:支柱  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1293.4亿

数据显示,青岛市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增势,保持了高于GDP的快速增长,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013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GDP占比5.15%。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达557.3亿元,GDP占比5.99%。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元,达603.5亿元,GDP占比5.92%。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293.4亿元,同比增长15.2%。

2018年1—7月,全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37.27亿元,占全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的39.5%,同比增长18.9%,高于全省增速,增长较快。

关键词:项目  2018年过亿项目达56个

2018年,全市实施文化创意产业项目93个,其中过亿项目56个,十亿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额721.21亿元。

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来看,青岛灵山湾影视产业区等3家园区获批省级园区称号,青岛纺织谷等2家园区获批省级示范基地称号,青岛出版集团等3家企业入选省文化出口企业双名录,青岛中科慧聚文化公司成为2018年度山东省唯一通过文化部认定的动漫企业。

关键词:核心  努力构筑世界影视高地

2017年,青岛荣膺我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国际化、多平台、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正在催生百亿级的影视产业集群,打造东方“奥斯卡”、国际化影视交易中心、影视艺术创新和技术创新平台的三大目标正在实现中,努力构筑世界影视高地。

随着《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的出台,青岛设立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年投入50亿元,对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最高40%的制作成本补贴。影片《长城》成为首个获得该项补贴的影片,在世界影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我市与万达集团联合在洛杉矶举办电影峰会推介青岛,吸引了美国传奇、狮门影业等9家美国电影公司携11部大片来青拍摄。积极推动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申创工作,力争成为国内首个电影之都。

在文化载体方面,青岛共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6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7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11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