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向阳的日子》19日上映 导演张罗平来青讲述父子之爱

2018-10-16 11:0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张力伟)由新锐导演张罗平执导,雒海夫担任制片人,吴超、海尔夫、王力可、吕聿来、金喜联合主演的电影《向阳的日子》将于10月19日全国温情上映。15日,导演张罗平现身青岛为影片宣传造势。从时尚摄影师转型电影导演,张罗平表示,这是讲述“陪伴”的电影,是一部父子间从隔阂到互相理解,儿子获得父亲一路爱的陪伴,最终治愈和成长的心路历程。之所以选择这个题材,还是觉得新导演更应该踏踏实实拍小片子,做一些极致感人的东西,不求大只求好。

据悉,该片此前已斩获诸多国际奖项和提名,更有歌手许嵩、演员张俪、作家冯唐的强力推荐,亦有影评人给予高度评价:“故事充满暖意,与这股暖意相匹配的是影片中摄影对镜头的运用,雨夜、迷雾、草原、麦田等画面的呈现如油画般唯美诗意,大面积的留白,长焦镜头的使用,还有如黄金分割点一样的画面处理,唯美得让人窒息。”

“做导演没有契机,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计划好了,做10年摄影之后转型做导演”,张罗平在采访中透露,自己最初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电影导演,所以他在自己时尚摄影师的事业顶峰时,毅然决然放弃了所有的成就,重返校园,前往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导演专业。

作为导演处女作,对于题材的选择,张罗平表示:“原生家庭对子女的成长与陪伴一直是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现在大家在大银幕上吃惯了的‘大鱼大肉’,偶尔来点‘青菜素汤’洗洗肠胃也挺好的。”在他看来,新导演拍大片承载的制作压力很大,也很难做到极致,“很多人会对你指手画脚,自己就成了工具。我想做自己,拍一些极致感人的东西,留给观众一些余味。”张罗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张罗平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时尚摄影师,他也将自己强烈的个人影像风格和极具文艺气息的叙述风格融入到了影片中,塑造出了自己独特的个人电影风格。记者在看片现场发现,影片画面和色彩的运用尤为惊艳,导演把向阳的童年经历处理成梦境一般,雨夜、迷雾、草原、麦田等画面的呈现如油画般唯美诗意,衬托出含蓄而又热烈的父子亲情、描绘出少年敏感却又倔强的心理活动。同时,围绕着家庭、爱与陪伴的议题,影片克制的情绪表达使观众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对于“做画面的人,文字上会不会相对较弱”这一质疑,张罗平直言,自己对讲故事很有自信,“我虽然嘴巴上不会讲,但对于镜头语言的运用很有自信。我之前拍照片的时候也是在讲故事,只是在用影像感觉讲故事。”他直言,镜头语言的重要性不容小觑,“演员没传达的内容,是可以用镜头、美学塑造来辅助你把形象塑造得更加鲜明。”

据悉,《向阳的日子》早在2017年奥本国际青少年电影节上就荣获“最佳故事儿童片”,2018年上海电影节展映期间也获得了“亚洲新人奖最佳摄影奖”提名。影片将于10月19日全国公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