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年度青岛“十大孝星”公布 他们的故事让人泪目

2018-10-16 21:08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崔文静)10月17日(农历九月九日)系老人节。近日,市老龄办公布2018年度青岛市“十大孝星”。

他们,榜上有名

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主任纪云波(女)、青岛益青出租汽车公司三分公司总经理房晓经、青岛市李沧区李村街道枣园路社区居民陈英(女)、青岛城阳嘉馨养老院院长李学洋、青岛市黄岛区大村镇西南庄村村民丁志会、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内科副主任刘学文、莱西市姜山镇大河头村老年协会会长耿兰修、山东省青岛市第十七中学退休教师高敦焕(女)、交运集团青岛温馨的士有限公司驾驶员李学铭、青岛市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板桥坊社区副主任徐秀云(女)10人,当选2018年度青岛市“十大孝星”。

此外,此次评比还选出10个2018年度青岛市“十大孝星”提名奖。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峡街道西藏路社区乐万家快乐艺术团王爱玲(女)、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华严游览区管理处执法中队于元席、青岛市黄岛区灵山卫街道老年体育协会李忠森、青岛新泰康养老院胡娜娜(女)、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南庄村江美英(女)、胶州市胶莱镇中心小学孟兆喜、平度市言林养老院张大伟、莱西市睿华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刘晓(女)、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栾德玉、中国海洋大学离退休工作处胡保革10人摘得。

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主任纪云波(女)

从2012年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成立开始,纪云波成了一名专职老年社会工作者。她帮助社区空巢老人开展兴趣小组,开设“幸福课堂”,每年小组活动累计时间600小时以上。5年多来,纪云波已发展志愿者400多人,累计服务老人6万多人次。

2014年至2016年,纪云波和老年幸福中心的社工们一起开展了三期《时间记忆》活动,带领高校志愿者为空巢老人书写生命故事。共整理文字30多万字、老照片千余张,把30位老人的故事汇编成了《时间记忆》一书。

青岛益青出租汽车公司三分公司总经理房晓经

在社区,凡认识房晓经的人,多数都会翘起大拇指夸奖:“这样的儿子,没得说!”母亲的每个生日,他都特制一份生日礼物,并亲自下厨。

房晓经不仅是母亲的好儿子,其他老人有困难,他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曾经,一位膝下无子的耄耋老人摔伤了脚踝,给房晓经打电话,他二话没说立刻联系司机把老人送到了医院,自己也赶到医院,帮老人挂号、检查、拍片、治疗,一忙就是一上午。

作为公司总经理,他还倡导“爱心企业回馈社会”,每周走访一户困难家庭。

青岛市李沧区李村街道枣园路社区居民陈英(女)

30多年来,陈英悉心照料患病老母亲。早晨天不亮起床,先替老人打扫干净房间,再给老人梳洗,然后把可口饭菜端到老人嘴边;晚上陪老母亲聊天、给母亲按摩、擦身洗脚。陈英还学习保健,为老人科学搭配饮食,亲自给老人测血压、注射胰岛素。

陈英不仅对母亲照顾周到,对瘫痪4年的老公公更是孝顺。她为老人挖屎端尿,喂水端饭。冬天,她早早地就为老人生好炉子;夏天,每天数次为老人擦洗身子,扇扇子。老人卧床4年,身上没一点褥疮、毫无异味。

青岛城阳嘉馨养老院院长李学洋

2014年,为了更好地照顾双方父母,李学洋夫妻在城阳区安乐村干起了养老院。他们卖掉了房子车子,先后投资近千万元,把养老院建成了一个“家”。

“干养老院是一份我喜欢的事业,我就是老人们的儿子”,这是李学洋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凡是到他那去的老人,李学洋都会记下生日,年年为老人送上寿宴;老人生病,他彻夜不眠、喂水喂饭;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和妻子为其洗澡搓背、修剪指甲、打理头发。就连吃饭和睡觉,夫妻俩都要先安顿好所有老人,自己的事情排在最后。

青岛市黄岛区大村镇西南庄村村民丁志会

丁志会家住黄岛区大村镇西南庄,退休后,看到村里的留守老人们生活寂寞,他牵头把身体较好的老人组织起来,带着大伙聊天游戏,互相取暖。

最近2年,为更好服务空巢老人,丁志会当起了义务理发师。每月为40多人无偿理发,一年为老人免费理发次数超500。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亲自上门理发。

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内科副主任刘学文

作为医生,刘学文每每遇到年老体弱的患者,常帮忙办理住院手续,扶病人检查,给他们打饭。他还多次到行走不便的老年患者家中,免费更换尿管、鼻饲管等。

2016年,刘学文加入了胶州市红十字会,红十字会每次组织陪伴空巢老人的活动,他只要不上班必定参加。刘学文已和多个空巢老人结对,他利用周末时间,到老人家里义诊查体、收拾家务、陪伴聊天。

莱西市姜山镇大河头村老年协会会长耿兰修

退休前,耿兰修是村里的会计;退休后,他又干起了老年协会会长。村里哪家老人病了,他都带领老年协会的人去看望;哪家有不孝敬老人的情况,他也带头两边做工作,直到一家人重归于好。

为了让老年人生活更多姿,耿兰修为老年协会购置了麻将、扑克、象棋、电视、音响等娱乐工具;逢年过节组织文艺活动;还组织老人外出旅游。

此外,耿兰修还是村里的义务调解员,4年来调解大小矛盾30余起。

山东省青岛市第十七中学退休教师高敦焕(女)

高敦焕今年78岁,其母亲刘静娥已102岁高龄。为了照顾年迈的老母亲,高敦焕自1996年退休后,就一直与母亲住在一起,照顾母亲饮食起居。

2018年春节前夕,母亲意外骨折,失去了自理能力,高老师无兄弟姐妹,子女又都在国外,她就独自一人看守,昼夜不离。自身已是暮年的高敦焕,累得血压升高、糖尿病情加重、心脏也出了问题。为了不加重母亲的心理负担,她就偷偷吃药,强打精神,鼓励母亲。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的士有限公司驾驶员李学铭

李学铭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又是位不平凡的的士司机。1999年,为庆祝“国际老人年”,在他的提议下,青岛成立了第一支“敬老的士”车队,为市内四区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如今,车队车辆已由12部增到了42部,免费服务老人万余次。

除了在在日常营运中坚持敬老服务承诺,李学铭还主动向社区独居老人、敬老院老人和行动不便老人发放名片,方便老人提前电话预约车辆。如今,“敬老的士”车队已为50余位老人提供长期定向预约服务,向十几家老年公寓发放敬老服务名片。

青岛市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板桥坊社区副主任徐秀云(女)

2011年5月,徐秀云应聘成为任兴城路街道板桥坊社区副主任。当时,小区老人多、娱乐文化活动少,她带头组建了器乐、女声小合唱、助老志愿队等团队,不定期为老人送演出,现已组织文艺演出30余场。

工作7年来,徐秀云牺牲了无数个周末、节假日,走访、探望、帮扶空巢老人,目前已与50多位老人结对。此外,她还与志愿者们定期到周边敬老院送服务、送演出,受益空巢老人超200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