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80后模型达人:为自己打造一支塑料军队

2018-10-16 21:12 作者:于泓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张力伟)

人间凶器“虎王”坦克、费迪南重型坦克歼击车、苏联279工程核战坦克、美国C-47运输机、中国071型船坞登陆舰“昆仑山”……单从火力配备上来说,金诚凭借手里这些家伙当个三军总司令绰绰有余,但前提是这些都是真的。

刚过而立之年的金诚是一位模型发烧友,主攻军事模型,在海陆空三军中,偏爱陆军战车、坦克装甲。2013年,由金诚拼装起来的1:35英军“萤火虫”坦克模型远渡重洋,获得了新西兰地区模型赛最佳模型奖,替中国的模型发烧友们在海外扬眉吐气了一把。

除了拿奖,金诚的作品也吸引了很多模型爱好者的关注,曾经有位全国知名企业的创始人想要收购金诚的作品,尽管开价诱人,但金诚并没有动心。最近,作为山东省航模队的一名种子选手,金诚正在备战马上就要到来的全国大赛,准备替山东再拿个名次。

玩“玩具”的大男孩

在离家不远处的地方,金诚租了一间平房当自己的工作室,平时就在这里干活儿,自己组装好的飞机大炮也都珍藏在这里,小小的一间屋子是他的私人“武库”。

初见金诚时,他正在摆弄着自己的“昆仑山”号071型船坞登陆舰,对着网上的照片对模型进行精修,他做模型追求的是一个“真”,人缩小了登船,要跟上真船一模一样。

“朋友们开玩笑,老说我这么大人了还跟个孩儿似的玩玩具。”放下工具,金诚带着几分戏谑调侃着自己。其实不怪朋友们开玩笑,金诚这个虎背熊腰的山东大汉,天天坐在桌子前摆弄着几毫米的塑料零件,任谁看了都会觉得画风清奇。

“小孩子也会踢球,但你总不能说所有踢球的球星都是小孩子吧。”金诚说,玩模型也讲究个境界,最低的境界叫“素拼”,买来的模型,直接按部就班地组装起来,不上色、不修改,拼完就完事,在模型界的“老炮儿”看来,这种段位的选手就跟扔钱差不多。

同一模型“素拼”和“求真”两种境界

比“素拼”再高一个段位叫做“求真”,修炼到这重境界就麻烦多了,模型不仅要拼起来,还要上色、做旧,不满意的小零件还要自己微调甚至大修,除了模型还要准备工作台、喷枪、颜料、胶水等一系列工具,而这些家伙什中,模型往往是最便宜的。

比“求真”再高一个段位,就是金诚现在的境界——“拟情”,在“求真”的基础上,模拟一个情景,可以是诺曼底登陆,也可以是红军长征,由一系列的模型,组成一幅“真实”场景。

塑料上雕花的手艺 把塑料做出金属质感

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忙活着手里的活儿,金诚对着电脑里“昆仑山”号的照片,调整着手里的模型。

“你看,真船上的这个舰载直升机螺旋桨前是有气道口的,我现在就是要把这块做出来。”金诚说着,拿着针一样的工具,在3厘米不到的模型舰载直升机上掏出了一个气孔。眼前这艘昆仑山号模型,主体已经初步完成了上色,接下来他要对全船百十多个零件上色、打磨。

“要完成这样一个作品大概要几个月吧,有人一年也只能做一条船。”正说着,金诚向记者展示了一辆他不久前刚刚完成的“苏联279工程核战坦克”。不敢让记者直接上手,而是由他拖着,尽管模型是塑料制品,但经过金诚上色、做旧之后,捧在手里的坦克有一种厚重的金属感,细微之处还能看到“铁锈”,那是金诚用铅笔屑一点点涂出来的。

九年花了小十万 模型小伙还说不过瘾

“保守估计花了有小十万了吧。”谈到在模型上的投入,金诚显得特别淡定,钱虽然花得不多,但是做模型极其耗费时间,从2009年正式入坑到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来摆弄这些模型。

模型究竟好玩在哪,能让金诚这么着迷?金诚想了一会,组织了一下语言,从头给记者捋了一遍。

金诚说,他上小学的时候就接触过模型,不过一直处在素拼的这种段位,上高中之后,他接受了电子游戏的感召,在《魔兽世界》中的艾泽拉斯大陆上,成了一名逍遥自在的潜行者,但几年的网络游戏生涯,爽过之后金诚感到的是虚拟世界无穷的空虚。

“我跟模型还是有缘分的。”金诚说,尽管玩模型的爱好中断了好几年,但内心深处还是装着这些塑料飞机大炮,有次自己一个人在家看港片,剧情已经记不清了,但是男主角摆弄的模型他一眼就认出来了,一艘长门号战列舰。

有些决定,一个瞬间就够了。就是因为这次与模型的偶遇,金诚再次入坑,与之前的素拼不同,这次他要往更高的段位冲击。

9年的时间,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朋友们都觉得金诚魔怔了,但他自己却美得很。“越是在参加工作之后,越觉得需要有这么一个爱好让人静下来。”金诚说,做模型的时候,虽然零件都是几毫米小小的,但是整个过程特别能让人沉下心来,虽然模型不大,但在他眼里,那就是属于他自己独一无二的世界。

金诚最满意的作品

“媳妇要找能让我玩模型的”

时至今日,金诚一直是一个快乐的单身汉,跟记者半开玩笑说,媳妇要找能让他玩模型的,满足这一条,再谈其他的。

虽然金诚是个军迷,但在众多的作品中,他最满意的却是一个反战题材的作品。

“废墟中,硕大的推土机前,荷枪实弹的大兵,天真地举着花的中东小女孩。远处遗弃的越野车中斑斑的血迹,那血和女孩手中的花一个颜色……”

金诚说,他的这个作品是受马克吕布大师的摄影作品《枪炮与鲜花》的灵感,创作了这个以巴以冲突为题材的作品,虽然自己每天摆弄着的都是些武器模型,但他追求的是一种内在的平和以及外在的和平。

最近这几天,金诚一直处于闭关状态,加紧制作自己的模型,准备10月份的比赛。谈到未来,金诚说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了解模型,这些塑料不是玩具,经过模型爱好者的打磨,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对他们圈里人来说,这些倾注了自己心血的塑料制品,是不亚于《蒙娜丽莎》的艺术品。

金诚手里的工具

“昆仑山”号上的零件全部被金诚收集到一块,准备打磨上色。

金诚正在给模型上色。

金诚制作的飞机模型,里面的座椅各种仪表设备跟真的一样。

一柜子的模型保守估计2万起步。

模型内部装饰图。

金诚最满意的作品之一,塑料制品做出了金属质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