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智能机器人入户给老人当“保姆” 紧急需求一键解决

2018-10-17 10:49
分享到:


“自从配备上这个智能机器人,感觉负担减轻了很多,有时候出门办事也放心,因为老人有需求就能随时呼叫我们。”昨天,家住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商丘路社区的居民于树人说。据了解,商丘路社区半数的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已经由政府免费配置了智能机器人,试行一段时间后将达到配置全覆盖。

老人紧急需求一键解决

昨天上午,记者在于树人家中见到了这个智能机器人,外观看起来是一个比闹钟略大的玩具,摆在于树人母亲王玉梅的床头上,一个小的遥控器放在王玉梅伸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上面红色的按键非常清晰。“母亲今年90岁了,处于半失能状态,多数时间要躺在床上,起床非常困难。”于树人介绍,之前他家基本需要全天留人在家照顾老人,偶尔出去买菜时把老母亲单独放在家中很不放心,就怕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半年前社区给配备了这款机器人后,就放心多了。

王玉梅现场给记者演示了使用方法,她手握遥控器,按下红色按钮,机器人的屏幕上显示了“SOS”字样,并且开始自动拨打她的儿子于树人的手机,接通后就能实现通话。“万一我接不到电话,机器人会自动再次拨打我女儿的电话,排在第三的是我妻子的电话。”于树人说,这三个电话如果都不能打通,还有第四个电话,就是社区的值班电话。“升级款的机器人装有智能传感器,智能感知老人居家的生活规律,一旦老人发生意外后,机器人的智能云平台自动给子女或社区提供报警信息,通知监护人及时关爱或救助老人,避免潜在的意外发生。”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商丘路社区党委书记吴爱华说。

政府出资配置“智能陪护”

“我们社区仅失能老人就有20户,基本都由子女照顾,压力很大。尤其是子女外出,家里没人陪护的空隙,曾有多位老人发生过严重事故,幸亏邻居和社区及时发现处理。老人有了智能机器人,就避免了忘记电话号码、远距离无法使用电话等很多麻烦,老人过得更舒心,亲人更安心。”吴爱华说,智能机器人是非穿戴的智能设备,不用改变老人的任何生活习惯,非常实用。

吴爱华介绍,从2015年起,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商丘路社区开始试点探索智慧养老,给一些失智或半失智老人免费配上了定位器,老人的家人和社区都能方便实现对老人的实时定位,就没发生老人走失的事情。“曾经有名老人出门逛超市迷路,找不到家了,家人很快通过定位,用了20分钟就直接找到了老人。”吴爱华说,升级后的“智能陪护”更方便,老人智能关爱机器人免费服务项目减轻了家人照护负担,降低了照护服务成本,改善了照护服务品质,提升了老人生活品质。(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逄卫 王恩全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