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免费服务!青岛社区给失能老人统一配置智能机器人

2018-10-17 15:5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居家养老用上“智能陪护”

市北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率先推出智能关爱机器人 免费服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洛阳路街道商丘路社区居民于树人今年62岁,面对90岁卧床在家的老母亲,他不禁感慨:“2015年,母亲因胯部受伤从养老院回到家中卧床休养,平时,我们出门办事必须家中留人,怕老人发生意外。自从有了机器人,我们这颗悬着的心也能稍微放松下了。”

▲智能陪护机器人。

于树人提到的“机器人”是商丘路社区为辖区部分失能老人免费配置的“智能陪护”老人智能关爱机器人。机器人的脑袋为一个大的显示屏,日常可显示时间、气温等基本信息,还有功能切换、留言等触摸选择,显示屏底端可插入手机卡;它的肚子上有两个按钮,分别为红色紧急救助键和绿色服务键。“社区提前对机器人功能进行设置,其中,红键呼叫可设置3个紧急联系人,老人发出指令,机器人可依次呼叫,直至电话接通;绿键则设置了家庭医生、送餐和社区相关服务电话,很方便。”于树人介绍,机器人还配备遥控器,老人卧床便可操作。

▲老人手握机器人遥控器进行呼叫。

据商丘路社区党委书记吴爱华介绍,此款“智能陪护”机器人还将进行更新换代,升级款的机器人装有智能传感器,智能感知老人居家的生活规律,一旦老人发生意外后,机器人的智能云平台会自动给子女或社区提供报警信息,通知监护人及时关爱或救助老人,避免潜在的意外发生。目前,商丘路社区已经为10位失能老人配置机器人,试行一段时间后将实现配置全覆盖。

▲只有火柴盒大小的定位器。

除了为辖区失能老人配置智能机器人外,商丘路社区还在居家养老服务上出新招,免费为辖区66位失智老人配置定位器。

“这个定位器和我们熟悉的黄手环不同,它能随时跟踪老人的行动轨迹。老人可以把定位器挂在胸前,也可以别在腰间,定位器传输的精确定位误差不超过100米。”商丘路社区党委书记吴爱华向记者展示了定位器,只有火柴盒大小,可以与手机微信、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平台相连接。记者在商丘路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平台上看到,地图上出现的小红点便是老人佩戴的定位器所在位置,点击后会出现详细信息,包括位置经纬度、地址、上传时间、定位模式、设备电量等。

▲定位器可绑定微信,子女可在微信上看到老人的运动轨迹。

“老人的子女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实时查看老人的位置,如果老人出门长时间未回家,便可启动紧急定位功能,定位器会发送实时位置信息。”吴爱华告诉记者,前不久,辖区79岁的侯文琴出门溜达,迟迟没有回家,子女发现后随即打开定位器,发现老人已在海琴广场周边徘徊半个多小时。“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有了定位器,就再也不怕他们迷路走丢,这样老人过的舒心,他们的子女也能安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