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普及安全理念 安全乘电梯“三字经”唱响青岛校园

2018-10-18 21:1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朱颖)“乘电梯,静站立;检验期,看仔细。遇困梯,按警铃;手扒门,不可以……”今天下午,一首经过重新编曲、填词的安全乘梯“三字经”,唱响在李村小学。

为宣传“生命至上、健康成长,安全乘梯、和谐万家”的理念,推进全市电梯安全教育和电梯文化建设,提高青少年电梯安全应急素质和防范能力,由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了2018年青岛市中小学生“生命至上、健康成长,安全乘梯、和谐万家”动漫作品大赛活动。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由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青岛市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协办,由青岛市特种设备协会、青岛市动漫创意产业协会、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青岛市李村小学承办,同时青岛市应急办、青岛市财政局、李沧区市场监管局、青岛西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也参与到了整个活动的筹划、开展过程中。

安全乘梯进校园 安全理念传社会

活动伊始,青岛市特种设备协会秘书长孙贞安进行了讲话。在讲话中他介绍了青岛市特种设备协会“为会员服务好;为政府服务好;为社会服务好”的宗旨,围绕该宗旨协会鼓励电梯会员企业更多的走进校区、园区、社区,普及电梯安全知识、让公众更多的了解怎样合理的使用电梯。

李村小学校长曲春亮说:“希望通过本次‘安全乘梯宣传巴士进校园’、‘电梯安全大讲堂’等活动形式,将‘关爱家人安全,关爱他人安全,关爱自身安全’的安全理念传递给同学们,也希望同学们把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家人,带动和监督更多的人学会安全乘坐电梯。”

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在本次活动中,还特别将由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与奥的斯机电联合编著出版的《安仔带你坐电梯 》电梯乘坐安全儿童读本一书赠送给青岛李村小学,希望同学们在安仔的带领下学习乘梯知识,做一个乘梯安全的小使者。

“看、听、触”三位一体学安全

随后,丰富有趣的互动游戏更是将整个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在游戏中,同学们认识了安全乘梯警示标志、了解了一些容易出现错误的乘梯的注意事项,学习并掌握了安全乘梯三字经。整个过程贯穿了“看、听、触”三位一体的互动学习。

“看”——看《安仔带你坐电梯》儿童安全乘梯动画和《安仔带你坐电梯》电梯乘坐安全儿童读本;“听”——听学安全乘梯“三字经”;“触”——亲身参观“安全电梯流动大巴车”。经过“看、听、触”三步教学,孩子们不仅对电梯/扶梯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还对安全乘梯有了深入了解。

记者了解到,此次“电梯安全大巴车进校园”还走进了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高新区红岛中心小学,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李村小学四年级1班的刘苏宸说:“我最喜欢的就是第一个互动游戏——看图识别乘梯标志。我觉得电梯安全很重要,我会把电梯安全和动漫设计结合在一起,告诉更多的同学该如何安全乘坐电梯。”

乘梯安全无小事 点滴出发助安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青岛市业主权益保障中心,青岛市物业协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公司相关领导参加。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青岛市特种设备协会将积极配合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岛市特检院,借助96333大数据平台,在电梯信息化、智慧化、物联网等方面做有益的尝试。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多元化的尝试同相关社团组织实现协同互动、多元共治,以此形成电梯生态圈的良性管理,从多方位推动电梯安全知识普及工作,期望通过综合治理的方式引导乘客合理、正确的使用电梯,从而降低电梯因人为原因而产生的故障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