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绵城市改造项目该咋考量?353双“眼睛”当考官

2018-10-21 15:42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海绵改造项目的效果如何,往往用“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来考量。21日,记者采访获悉,为更加科学地实现海绵城市的智慧化管理,李沧区建管局专门构建了海绵城市在线网络监测与管控系统的一体化信息平台,已安装353台在线监测设备,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现代数字化管理手段。

海绵城市一体化信息平台是以海绵城市建设效果为核心,基于海绵城市规划建设需求,综合运用在线监测、地理信息系统、数学模型等先进技术,建立的可评估、可追溯的海绵城市一体化管控平台及考核评估体系。通过集中反映海绵城市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全过程信息,从而支撑海绵城市建设的过程监管、考核评估与综合管理,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现代数字化管理手段。

目前,李沧区建管局已聘请了专业技术团队制定系统化监测方案,在海绵城市试点区范围内,安装了353台在线监测设备,构建了海绵城市监测网络。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检测网络的监测内容包括典型项目及设施监测、区域雨量、温湿度监测、河道水文、水质监测、易涝点液位监测、片区主要排口监测、地下水监测等,能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全方位、动态化管控等。

除了海绵城市的常规监测外,海绵城市监测网络还诊断了很多试点区内外的其他水问题。比如,在十梅庵截污干管工程中,监测网络中的设备被应用到了干管流量监测工作中,经过两个月的监测,成功识别出了干管中存在的雨水入渗问题。而在楼山后河排污方涵截污规划中,监测设备被应用到了方涵污水量监测工作中,定量识别了方涵的日均污水排放量,为截污工程的开展提供了科学基础。

此外,在大村河截污工程中,这些监测设备还帮助定量识别了大村河各沿河排口的日排水量,为截污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绩效评估提供了依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