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建设满是科技范儿!施工人员到地铁1号线“取经”

2018-10-21 15:3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随着一大批先进技术与成熟经验运用到地铁施工中,我市的地铁线路建设如同驶入了“快车道”。近日,由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处主办的地铁1号线峨眉山路站工程质量控制观摩活动在西海岸举行,建设单位近百余人,在承办单位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人员指引下了解施工中新技术的使用情况、学习先进的建设经验,为我市地铁后续建设“加油充电”。

活动中,观摩代表深入十几米的地下参观了地铁1号线峨眉山路站的施工进展与技术。“地铁1号线是目前国内最长的跨海地铁线路,连接青岛西海岸与主城区,峨眉山路站是该线路南端起点,当下该站主体工程完成了约四分之三,现在正全力推进施工进程。”青建集团地铁1号线峨眉山路站项目部副总工吕振潭表示,该站点是青岛地铁目前为止体量最大的一座换乘站,周边环境复杂,建设难度较大,为此他们在建设中大量采用新技术与先进管理手段,加快施工进展。“我们采用BIM进行交底让工人在施工前就对施工工艺有可视化的认识;在施工过程中启用实名追溯进行质量管控,通过用手机扫施工标识上的二维码,各种施工信息一目了然。”吕振潭说,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将技术经验融汇创新,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达9项,这些申请专利的小工具,在实际工作中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此外,在地铁1号线峨眉山路站项目建设过程中青建集团还总结出一批先进、节能、有效的施工作业方法,提升项目建设质效。比如,该项目部针对施工地段地下岩石硬度过大的情况,改造钻头加入冲击器,原先四天才能钻出一个抗拔桩孔,现在一天能钻两到四个;针对施工基坑开挖情况,项目采用先进的单侧模板支撑体系,将模板分榀组装,并用三脚架支撑,大大提升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效果。

由于该项目与周边居民区只有一路之隔,为有效控制施工扬尘对居民的影响,该项目部将雨水回收到沉淀池中用作防尘喷淋用水,在两个塔吊上加设喷淋装置,每个喷淋直径范围达40米,可对扬尘形成有效控制。市城乡建设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铁1号线峨眉山路站建设项目部在质量管控方面形成了一系列较好的做法,敞开大门分享经验,将对提升青岛地铁施工建设水平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