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于访校长】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矫伟:艺体结合培养高素质学生

2018-10-21 21:47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谈起青岛的教育,市内三区往往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但随着青岛市教育均衡化发展工作的持续推进,青岛的教育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新态势,而在众多区市当中,在地缘位置上更靠近青岛主城区的城阳,成了近年来青岛教育发展中的一匹“黑马”。

2018年9月,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孩子们走进了焕然一新的校园,至此,学校的校舍改造已经完成。明亮的教室、现代化的电教设施,作为一所区属中学,就硬件而言,这所学校已经具备了冲击区域名校的先天条件。

“今年对于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来说,应该是一个发展的转折点。”看到新建成的教学大楼、听见学生们在新教室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作为学校的校长,矫伟一时感慨万千,一年多的筹备,新的教学楼迎来了新的学生,而对于学校的发展来说,硬件改造的完成标志着学校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纪元,机遇与挑战在等待着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的管理者。

抓好环境教育 为学校的发展打好根基

孟母三迁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而在寓言故事的背后,其实包含着一个关键的教育理念——环境教育。

“教室是学生学习的小课堂,校园是学生学习的大课堂,为了学生和学校的发展,我们必须建设好这一大一小两个课堂,其中最先一步,就是完成学校硬件的改造提升。到今年新教学楼的投入使用,对学校的发展来说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矫伟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新建教学楼配有教育综合馆(校史馆)、海洋科技馆、生物实验室、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微机室、团体心理活动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录播教室,从功能上满足了学生发展的需求。

除此之外,学校还引进当前先进的激光射击系统、汽车模拟驾驶系统、航空驾驶系统和虚拟互动体验室,高标准配备了虚拟互动、陶艺泥塑、编织、烘焙、吉他、绘画书法、海洋科技等38个实践活动室。

“对于学校来说,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学校育人文化的体现。”矫伟校长介绍说,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学校将在现有校舍的基础上细化学校的文化布局,为学生打造一个适宜读书的学习环境。其实,学校在改造过程中,就渗透着这一理念,在体育馆和新建教学楼之间,学校为学生们新建了一条读书长廊,同时,在教师办公楼与教学楼之间也建起了教师的读书吧,为师生营造一个书香味十足的校园氛围。

学校取得的成绩

社团教育结合职业规划 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校舍改造完毕,各类专业教室齐全,对于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师生来说,他们已经拥有了最好的舞台,在此基础上,学校开展了各色社团课程同时把职业规划与学校的社团课程相结合,在帮助学生挖掘自身潜力的基础上,也让学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个相对清晰的方向。

“教育者不是铁路警察专管一段,尽管初中只有三年的时间,但我还是想为学生们未来的发展做点什么。”矫伟说,为了让学生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兴趣以及特长所在,学校以校园为平台,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其涵盖传统文化、语言文字、体育艺术、科技创新、技能技巧五大领域,有陶艺制作、海洋环保、国画书法、剪纸艺术等40多个社团,将其作为校内德育、体育、艺术及劳动教育的活动阵地,学生自主选择学校课程,每周三下午七、八节课为统一活动时间,真正做到每次活动有计划、实施有内容、评价有依据,得到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艺体特色两翼齐飞 打造真正的素质教育校园

对于很多初中生家庭而言,迫于升学的压力,孩子各种的兴趣班全部为学业让步,而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学校提出了教育教学为中心,艺术体育两翼齐飞的育人理念,并在实践教学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教育成果。

“在过去我们常常把艺术教育跟学科教育当成对立的两面,这种非黑即白的观念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常年的一线教育工作,让矫伟对素质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艺术与体育并非学科教育的掣肘,相反,艺体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的学习起到着促进作用。

矫伟校长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于自己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来自于自己的亲身感受。在之前执教的学校,她发现校园里总有几个孩子气质特别好,而这些学生就是学校里艺术班的孩子。就是这一面之缘,让矫伟看到了艺体教育对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带来的成效,也坚定了她以教育教学为中心,艺术体育两翼齐飞做教育的信念。

作为学生家长,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是一方面,但孩子要面临的升学压力也是绕不过的一个问题,学习艺术体育会不会分散孩子们的精力?从而影响学生的成绩?在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有专门的艺术班,在刚刚过去的运动会和学习考试中,艺术班的成绩名列前茅。

对于这种结果矫伟校长并不意外,很多家长觉得学习艺术体育会占用孩子们的时间,实际上如果真正找准孩子们的兴趣加以引导,艺体教育其实就是学生放松自己的一种方式,是另一种形式的游戏,让孩子把精力放在这上面,总比玩手机来得健康。

发扬足球特色 打造校园足球城阳名片

发展艺体教育自然需要一个抓手,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把目光放到了校园足球建设上。在刚刚结束的由青岛城阳承办的“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中,共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306支代表队参赛。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B16队以四战全胜小组第一的战绩晋级决赛,与另一组第一名印尼国少队争夺冠军,最终获得亚军。

然而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好成绩不止于此,今年10月,以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女足为主力队员的青岛女子足球队在山东省第一届全国特色学校足球联赛中夺得U13、U15冠军,目前,学校拥有校级男女足球训练队各1支,共计40人;男女梯队各1支,共计45人,专业化的系统训练让各支梯队的竞技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一直在营造一种全员参与的校园足球氛围。”矫伟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无论是足球训练师资、队员、场地都已配备完毕,下一步将在足球校园文化的建设上下功夫,把艺术、学科教育,通过校园足球串联起来,把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打造成世界青少年足球城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