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日报评论:把思想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写在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入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之际

2018-10-22 10:0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把思想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写在解放思想大讨论转入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之际

(青岛日报评论员)

“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解放思想、变革观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深入开展好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提供了根本遵循。

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站在后峰会时代新起点的青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市委作出解放思想大讨论部署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安排,迅速动员部署,深入基层持续发动,在全市掀起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进入深入学习阶段后,全市上下大兴学习之风,市委等四大班子、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变革观念的重要论述,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使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对标先进找差距,敢破敢立勇作为。进入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这一主题,在真找、真研、真转上下功夫,切实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往深处走、往实里抓,真正把思想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各级领导干部既是解放思想的倡导者、组织者,更是推动者、践行者,必须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率先对标先进找差距、革故鼎新谋发展,以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要认真查找问题,研究制定交流研讨工作举措,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以及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听取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市民代表等意见建议,重点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略海洋、乡村振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营商环境、人才引进、干部能力等方面深入查找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既从工作层面查问题、议对策,更从思想层面找不足、挖根源,真正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准关键点、找到要害处。

要深入开展交流研讨,结合征集、查找的问题和不足,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专题研讨,强化问题分析,敢于思想交锋,通过集体讨论、一对一讨论、专家辅导等灵活有效的方式,总结归纳在解放思想上的不足,提出扎实工作举措,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爆发一场思想和灵魂深处的自我革命,坚决摒弃小富即安、小成即满思想,坚决克服畏难发愁情绪。

要加强实践、转化提升,对照梳理出的深层次问题,整理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方向,在提升发展理念、破解瓶颈制约、集聚创新资源、补齐民生短板、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找到有效路径,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制度。要科学确定追赶目标,系统谋划实现赶超的路径举措,着力在谋划“大格局”、建设“大平台”、产业“大转型”、开放“大通道”、全域“大统筹”、生态“大花园”、环境“大优化”上下功夫,形成一批实践成果。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不是一句口号,思想有没有真解放,群众心里有本账。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解放思想的根本标准,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多从普通老百姓的视角去找堵点、痛点、难点,从百姓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在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幸福感的增强上,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全面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