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领读100天】刘世骏:画家需要文化,文化需要读书

2018-09-28 06:57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王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内外多个场合讲述他读书的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代表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是青岛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涵。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新华书店协办,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联合承办的2018“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读书活动开始了,在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将推出密集而丰厚的读书便利、优惠、大赛、评奖活动,在金秋时节给岛城爱书人奉上“读书大礼包”。

活动中,青岛新闻网将在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中,陆续推出20位领读人,通过视频文图的方式,与读者分享一本他们所喜爱的书籍,用他们独特的味道和品质引导更多人以书为友。

青岛花鸟画院院长刘世骏。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青岛花鸟画院院长刘世骏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刘世骏为读者荐书《中华文化四十八堂课》

本次为岛城读者推出的领读人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青岛花鸟画院院长刘世骏。

刘世骏为读者推荐的书籍是余秋雨的著作《中华文化四十八堂课》。刘世骏介绍,本书是由余秋雨为北京大学学生开设的中华文化史课程讨论整理而成。本书采用课堂讨论的形式,加上课后与学生间的“闪问”、“闪答”,形式新颖而内容精彩纷呈。这是余秋雨心中的一部中华文化史,在讨论的过程中,余秋雨对传统文化中的孔孟之道、诗骚传统、优秀代表诗人信手拈来,流露出对中华文化的洞见与审视。这是一部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读物,也是余秋雨向传统致敬的一本书。

《中华文化四十八堂课》封套。

这本书中精彩的问答很多,比如:

问:有人发表文章称中医是伪科学,应当取缔,当然更多人认为不应该取缔,秋雨老师对此有什么看法?

答:地球上人口最多的族群,就是靠中医的庇护活下来的,天下最让我生气的事,是拿着别人的眼光,说自己的祖祖辈辈都活错了。

“回答得多么精彩,学生们提问的水平很高,余秋雨回答得也很犀利。”刘世骏说,“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会先把问题看一遍,想想遇到这些问题我自己会怎样回答,再看余秋雨的回答,和我的会有很多不同,但他的回答却让我非常信服。”

“这本书从先秦文化一直讲到五四运动时期,余秋雨认为在中国的文化长河中,能够留下记忆的才是中国真正的文化。这本书‘问答’都尖锐深刻,内容精彩,而又充满智慧和哲学。我认为这是一本会让读者愉快读下去的书。所以,我推荐给大家。”刘世骏说。

刘世骏在创作。

“我喜欢读书,读书是快乐和享受,每当我读完一本书的时候,一种获得感也油然而生……”

刘世骏认为读书可以获得大量的知识,充实自己,树立起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当然也会慢慢地改变自己的价值观。

“一个人在社会上的成功与否,起决定因素的是大文化的积累,这种积累的厚与薄会决定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向。读书是大文化积累的过程。”

刘世骏常常教导弟子们,画画离不开文化,而文化需要读书,“作为一名画家,创作一幅好的作品,绝不仅仅是笔墨技能的高低,更重要的是其文化含量的多少。常说‘画外画,弦外音’,是一个画家的大文化在作品中的体现。因此,我喜欢读书,更喜欢读杂书。”

活动延伸>>>>

传音视频、写书评,等你来做“领读人”

你也想做“领读人”吗?你也想把你阅读的精彩书籍与读者分享吗?此次“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活动,青岛新闻网在PC端、移动端将制作专题,对网友上传个人诵读好书的音视频提供进行播放呈现,一经采用,视频每人可获得300元书卡奖励,音频每人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活动还开设“800字书评大赛”,热爱读书的网友可上传自己的读书感悟,入选书评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参与录制领读视频、音频和撰写书评的读者,请投稿邮箱wfqk2009@,视频频要求在2分钟之内,音频要求3分钟之内,书评要求在800字之内。所有上传内容的读者,必须附带个人照片一张和简历一份,写明联系方式,对所读和所评的书进行100字以内的简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