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查处没商量!鱼子鱼孙码头难绝迹 究竟是谁在违法捕捞

2018-10-23 06:16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昨天,渔政部门出动执法力量,

在海上对作业渔船展开突击检查。

你猜查出了什么?

违规网具!

中午11点,执法人员在沙子口码头附近海域展开检查。海上风平浪静,不少渔船正在作业。执法人员首先登上了一艘“鲁崂渔”字号的渔船。

渔船上摊放着几幅渔网,网囊部分的网眼十分细密,网目与成人大拇指粗细大体相当,执法人员一眼认定有问题。经过测量,果然比规定网目尺寸小了不少。

面对这样的结果,船上的渔民表示,这些渔网是在红岛附近购买的,但自己并不知道它们不合规定。

对“鲁崂渔”完成初步检查之后,执法人员再次登上了一艘在不远处正拖网作业的渔船。

见到执法人员,船长痛快得收起了渔网。记者注意到,网囊处的网目大小让人触目惊心。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渔政大队执法员刘林表示,这样的尺寸即便小鱼小虾也很难逃脱被捕的命运。

经过测量,网目尺寸是规定的三分之一,然而对于使用这样的违规网具,这名船主却十分淡然。

与第一艘渔船的船员说法相同,这名船长告诉记者,这些渔网同样是自己买来的。

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渔政大队执法员司鸿情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这两艘渔船由于使用违规网具,都将面临处罚。

新闻中,我们的记者用了“触目惊心”这个词语,而网扣的大小,在看了之后,相信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感受!这样的渔网,多小的鱼能逃得过呢?

然而,这些违规捕捞船主透露的另一个信息更让我们担忧,那就是这样的违规渔网随处可买。是谁忽视了如此的违规操作呢?正是因为简单可买的工具、低廉的违法成本,给违规捕捞带来了便利。这样的忽视,难道不是另一种形式的纵容吗?

据执法人员介绍,针对使用违规网目进行捕捞的行为,接下来他们将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不定期海上巡查。同时针对生产、销售违规网目的行为,他们也将联合公安和工商部门采取行动,从源头杜绝相关问题。

行风在线

10月22日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

总工程师傅道军

做客《行风在线》

听众:“前两天在新闻上看到,即墨鳌山卫码头、南姜码头有很多卖小鱼小虾的,鱼子鱼孙都被捞上来了,是用的绝户网。休渔期结束了,就可以用绝户网捕捞吗?”

市海洋渔业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张永举:

我们多年来对违规渔具进行常态化的打击,一旦发现,就会进行严厉处罚。

为了更好保护渔业资源,农业部也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规定,比如网具,农业部制定了13种禁用渔具,目前在青岛市发现有使用违规渔具的。但是省政府规定的地笼子,我们青岛还是有发现违规使用的。

在网具的规格上还规定了不同鱼对应的不同尺寸规格。为了保护渔业资源还对15种经济鱼类的最小可捕标准也有规定,比如带鱼要大于21公分,鲅鱼是38公分。

我市持续开展“清网行动”,严厉打击违规渔具。2016年、2017年清理销毁地笼网3万多套,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地笼网”2800多套,不合规格的刺流网4000多米、插网1000多米。

对地笼、绝户网的管理每年都很严格

经常逛海鲜市场的人能发现

市面上的小鱼小虾不在少数

个头小的只有指头长

大的也不过巴掌大

这些鱼都是怎么捕捞上来的

原因有二:这里面很多品种鱼虾本身长不大是其一,另外在捕捞过程中,渔网被拖拽收缩变窄,通常情况下,困在大鱼中间的小鱼会被挤死或者没有办法游出去,无法避免会和大鱼一起被捕捞上来。

但对于捕捞上来的幼鱼,国家也有规定,捕捞的经济鱼类中,幼鱼比例在2018年不高于百分之五十,2019年要不超过30%,2020年就要再次降低,不能超过20%。

在市场上见到小鱼小虾,并不能说完全就是违规捕捞的,但出现的比例应该越来越少。

我们已经制定严格的三年工作计划,结合国家对幼鱼捕捞比例要求的调整,逐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渔业资源有效合理保护利用。

青岛

毕竟是个临海城市

不论春夏秋冬、早中晚

只要不刮台风

都有人在海边

遛弯、钓鱼、游泳

但海边又不归人类独有

总有生物从海里来岸边看看

时不时就和市民打个照面

听众:“本人曾经在麦岛附近的海边发现一个大型不明鱼类,不知道是不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后遇到这类情况该向哪里反映?”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傅道军:

在海边发现不明生物,如果是活体请立即放生,不要捕捞。

如果是受伤的,应该立即拨打电话85885516,我们局有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可以咨询他们。我们和水族馆签了专门的救护协议,水族馆会派专门的技术人员和车辆把受伤的动物拉回去进行救治。

如果是死亡的水生动物,也要通知我们,我们也要带回去做标本或者进行科普宣传。

国家明令规定,所有受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都不能流入市场进行销售。希望市民如果发现这类情况,及时通知我们。

前方萌物出没

请不要舔屏

说起海马,

很多人都能想到它们萌萌的样子。

但现实中

很多青岛人都没见过海马,

更别提野生的

日前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马珍惜物种保护组织

发现大量的野生海马在

青岛琅琊海域扎堆生长

且生存状况良好

这也是西海岸新区琅琊海域

首次发现这么大面积的野生海马。

黄海水产研究所生态室研究员

陈四清告诉小编,

发现的海马品种为日本海马,

是暖水性海洋鱼类,

在我国南北沿海(黄海、东海、渤海)均有出现,

是青岛的当地品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