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随叫随到 青岛2600余名“熊猫侠”常年无偿献血

2018-10-23 14:3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每年,市中心血站都将如期为岛城的“熊猫侠”举办联谊会。昨日,第十七届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会顺利召开,岛城“熊猫侠”的数据库再次更新:截至目前,血站RH阴性登记在册的献血者达到了4424人,献血量达404万毫升,常年参加无偿献血的固定献血者有2600余人。

“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正如歌曲《熊猫咪咪》所唱,稀有血型献血者是献血者当中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因为特殊的“血缘关系”惺惺相惜、彼此帮助。

今年3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有一位稀有血型患者,因粉碎性骨折入院,急需RH阴性AB型血液救治。通过血站的呼吁,先后有六位“熊猫侠”赶来献血,血站工作人员连夜加班检验制备,血液检测合格后,这些承载着爱心的救命血被紧急送往医院,让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城阳古镇医院一位骨折手术病人手术需要10个单位的RH阴性AB型血。血站通过紧急呼吁后,当天有五六位“熊猫侠”撸袖献血,帮助病人顺利手术。

据血站工作人员介绍,稀有血型被称为“熊猫血”,稀有血型的献血者也因此被称为“熊猫侠”。这个群体已屡获殊荣:2012年,“熊猫血”应急献血者服务队荣获“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群体奖;2016年在寻找“最美献血人”活动中,又再一次荣获“最美团体”殊荣。

据介绍,从2017年10月20日至2018年10月19日的一年中,全市共有551人次参加献血,共捐献全血21.09万毫升,血小板58个治疗量。这一年也有241位“熊猫侠”初次在青岛市参加献血,加入到了“爱心熊猫侠”队伍。经过20多年的积累,如今血站RH阴性登记在册的献血者达到了4424人,献血量达404万毫升,形成了一支稳定的RH阴性献血群体,常年参加无偿献血的固定献血者有2600余人。从2002年开始,青岛市每年都会定期举办RH阴性献血者联谊会,并建立了“熊猫之家”微信群、RH阴性之家QQ群,通过血站为青岛市的稀有血型献血者建立一个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使原本素不相识的人成了同一个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的兄弟姐妹。每当相同血型的朋友急需帮助时,他们会伸出援手。(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通讯员 戴梓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