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回访学英语拾荒大姐:有了电脑 相信会成功

2018-10-23 21:58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袁英慧学了二十年的英语,但至今并没有靠这门手艺赚到过一分钱。反倒是她学英语的视频被传到了网上,拾荒者的身份和坚持自学英语的执着,让她赢得了网友们的褒奖,认识、不认识袁大姐的人,都想联系上她,尽自己所能给她点帮助。

10月7日,青岛新闻网报道了“拾荒大姐”袁英慧的事迹,报道发出之后,很多热心网友、爱心企业联系到青岛新闻网,想要帮帮这个执着于英语学习的大姐。

10月22日一早,新航道青岛学校党支部成员和学校老师一行来到了袁大姐家。根据之前的沟通,新航道的老师们知道袁大姐想要一台电脑和新的学习教材,老师们特意买来了袁大姐最想要的英文报纸,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智能手机。

知道好心人要来,袁大姐早早起床收拾屋子,把简单的一间房彻底打扫了一遍,又跟房东借了几个马扎,准备招待远来的客人。看到老师们带来的电脑和学习材料,袁大姐兴奋地像个孩子,顾不上招呼大家先读起了《纽约时报》。

有了电脑、网络、智能手机,袁大姐觉得自己离当翻译的梦又近了一步。

“大姐的经历我们都懂”

新航道青岛学校党支部代表张媛媛告诉记者,是同事们先在网上看到了袁大姐的说英语的视频,之后又看到了青岛新闻网的报道,了解到了大姐的事迹;有感于大姐对于学习的执着,大伙一合计,就想要尽自己所能帮帮大姐。

“最打动我们的就是同理心吧,大姐学英语、背单词的这些事儿我们的老师多少都经历过,能明白大姐的不容易。”张媛媛说,自学英语并不容易,因为身处这个行业,特别能够明白袁大姐的在自学这条路上的遇到的困难,尤其是袁大姐能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坚持学习,这种品质特别能打动“同行们”。

为了给袁大姐准备礼物,老师们着实费了不少心思。知道袁大姐喜欢读英文报纸,就特意上网为大姐淘到了最新的《纽约时报》,还为大姐拿来了电脑和手机,甚至还准备为袁大姐办网络,以便大姐能够自学电脑与外界交流。

在为袁大姐提供的新手机上,预装了学习软件,并为大姐购买了一年的课程,这样即便没有专业教师指导,大姐也能利用手机继续进步。

自学二十年英语 袁大姐能过“四六级”

自己的英语学到了什么水平?能不能靠自己自学英语这么多年积攒下来的经验找到合适满意的工作?在新航道老师们的帮助下,袁大姐心头的两个疑问得到了解答。

新航道老师带来的手机上有一个测试软件,可以根据使用者的测试结果定制相应课程,内容包含口语、听力、阅读理解,测试结果由高到低共分9级,经过测试袁大姐的英语水平在6级左右,属于“能应付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场景”的级别,大体相当于大学生“四六级”的水平,因为没有接触过系统的学习,口语和语法是她的短板。

那袁大姐能当走笔译这条路么?以大姐目前的水平来说还是有难度。新航道的英语老师告诉记者,英语笔译大体有两个方向,一是商业翻译,大多是要翻译专业领域的英文文献,需要储备大量的专业词汇,要走这条路,大姐最起码还要吃透一个领域的专业词汇。

至于袁大姐心心念念的文学翻译,这是一条比商业翻译更难的路,一方面是翻译市场的不景气;另一方面则是文学翻译对译者的要求更高,要把好的英文文学作品译成中文,必须对中西文化有着很深刻的认识。

“英语就是一支笔,这支笔本身的意义不大,要写文章还是画画,关键还要看拿笔的人。”老师们私下里告诉记者,笔译圈里的人都知道,随着技术的进步,字面翻译越来越便捷,专业毕业生投入这行的人都越来越少,但是这些话她真不知道该怎么跟大姐说。

“我不相信自己会失败”

与笔译圈里人的忧心忡忡不同,袁大姐则是对这个圈子非常向往,尤其是在有了电脑和智能手机之后,袁大姐有信心能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工作,哪怕赚个几十、几百块,跟现在的生活相比也是云泥之别。

袁大姐说,在接受完青岛新闻网专访后的半个多月里,袁大姐拿到了她梦寐以求的电脑,也办上了移动网络,好心人送来了英文报纸和新的英语小说供她学习,甚至失联多年的同学、闺蜜也找到了她,尽管英语技能还没点满,但是袁大姐已经提前享受到了“功成名就”的感觉。

“有了电脑,我就能学打字、学软件了,以后能靠做翻译挣钱了。”袁大姐一直深信,有了电脑和网络她就可以跟其他翻译圈里的人交流,知道自己自学这么多年是个什么水平,接点零活,吃上这碗翻译饭。

记者:“要是没有合适的工作,您想过退路么?”

面对记者的问题,袁大姐总是回避,在记者的追问下,袁大姐说,她不接受失败,她对自己这么多年的自学成果有信心,退一万步讲,即便自己的水平不够格当个翻译,她也可以找个偏远的农村,教孩子学英语,袁大姐不认为在英语上花的这些心血,换不来一份能吃上饭的工作。

知道今天好心人要上门,大姐特意早起打扫屋子。

好心人送来的教材,让大姐非常高兴。

不仅送书,好心人还教大姐如何使用电脑。

袁大姐说,现在有时间了她可以再翻译几本小说练练。

送走好心人,袁大姐独自站在路边,对于未来她认为自己一定会成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