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轮状病毒下月迎来高发期 千万别急着止泻补水才是关键

2018-10-24 14:3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发烧、黄色稀水蛋花汤样便、呕吐……

轮状病毒来了!千万别急着止泻,补水是关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入秋后,天气转凉,每年秋冬季节都有一个婴幼儿腹泻的发病高峰,俗称为“秋季腹泻”,一大波的小宝宝可能将要经受拉肚子之苦,发烧、上吐下泻、脱水,整的宝爸宝妈们苦不堪言,而最主要元凶就是轮状病毒。10月23日,记者从青岛妇儿医院了解到,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患者目前开始零星出现,预计11月中旬会逐渐增多,一旦孩子出现相应症状,注意千万别急着止泻,补水才是关键。

三岁童一天腹泻五六次

3岁的乐乐被家长抱到医院的时候,整个人毫无精神,脸色蜡黄,妈妈说:“一天拉五六次,孩子哪能受得了。”乐乐的大便检查结果出来了,轮状病毒。作为秋季腹泻的罪魁祸首,青岛妇儿医院感染消化科主任佟建宁介绍,轮状病毒肠炎来势汹汹,潜伏期约1-3天,宝宝常常“先吐后泻”,会伴有高热,呕吐症状通常持续1-2天,典型的大便性状是黄色稀水蛋花汤样便。当然,家长也不用过分担心,轮状病毒肠炎多数预后良好,呈自限性,平均病程1周左后。病情较轻的仅有轻度腹泻,甚至可能还无明显症状,重一些的则可能会出现持续高热、脱水、电解质紊乱、抽搐、心肌损害、精神萎靡等。

轮状病毒下月迎来高发

目前青岛妇儿医院感染科每天能接诊几例到十几例秋季腹泻,随着天气转冷,轮状病毒将在11月中旬左右达到高发期。一旦孩子出现腹泻,佟建宁提醒家长,要先学会粗略判断宝宝脱水程度,多注意宝宝精神状态、大便量等情况。轮状病毒肠炎治疗重点在于防治脱水及相应并发症,而非快速止泻,宝爸宝妈切记勿盲目给宝宝服用止泻药物。

轻中度脱水并且能经口进食的宝宝,可以家庭口服补液,补液的种类主要为口服补液盐或自制米汤加盐溶液(500ml米汤+1.75克细盐),补液量主要根据宝宝的脱水程度,量出为入。一次大便量(或呕吐物量)按50-60ml或10ml计算,所丢失的液体量要在6-8小时内少量多次饮入,继续丢失的按照丢多少补多少的原则随时补充。

专家提醒:尽量避免宝宝吃手

佟建宁提醒家长,要及时为宝宝化验,使用干净不吸水的容器留取宝宝新鲜大便样,不要采用尿不湿上的大便,1小时内送至医院检验。如果宝宝出现精神萎靡、烦躁、高热(体温>38.5℃)、哭时泪少、少尿甚至无尿、眼窝凹陷、抽搐、轻中度脱水但频繁呕吐不能口服补液或口服补液失败、大便有血丝或果酱样、呕吐物含胆汁或咖啡色样物等情况需及时就诊。

佟建宁还提醒,轮状病毒肠炎主要途径是粪-口途径传播,平时要加强个人卫生,尤其要注意勤洗手,尽量避免宝宝吃手,在饭前、便后、接触玩具后进食时,均应先洗手。注意消毒隔离,合理处理腹泻宝宝的大便、玩具等,避免重复或交叉感染以及疾病的传播。也可以提前2-3个月去接种点接种相关疫苗进行针对性防护。(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毕乙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