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40个大项目集中签约 涉及海洋科技新材料等产业

2018-10-24 20:55 作者:陈志伟 吕栋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签约仪式现场。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栋)今天下午,即墨区举行第18届蓝洽会“双招双引”集中签约活动。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活动作为青岛“蓝洽会”重点活动版块,现场共签约40个重点大项目,涉及大健康、生物医药、海洋科技、大交通、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方向。

“作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极,即墨和蓝谷始终敞开怀抱,聚力引进各类高端优质项目,全力吸引各行各业精英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共谋发展。今天签约的项目科技含量高、项目质量好、带动作用强。必将为即墨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注入更强劲的生机和活力。”即墨区区委书记、青岛市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介绍说。

今年以来,即墨区发挥20个专业招商事业部和9个海内外联络处作用,瞄准海洋科技、微电子、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等17个主攻产业开展精准定向招商,并健全区级领导包联企业、人才政策和“七个一”工作机制,实现从招商谈判、签约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闭环运行,努力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即墨区扎实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推介,研究出台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前三季度完成吸收到账外资7.7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453.6亿元。即墨区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12个,其中投资过亿元以上项目63个、占比达56.2%;高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7个、占比达68.8%。目前,新材料产业园、青岛港即墨港区、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等一批投资大、质量高的项目已争相落户。其中,12英寸模拟集成电路、半导体封测等项目填补即墨区微电子产业空白;修正(青岛)中国海洋科技谷项目可带动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飞跃式发展。

青岛蓝谷新签约的14个重点项目中,中央企、世界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区域总部2个,高等院校及大院大所合作项目4个,占项目总数的43%。山东大学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将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端科研和中试平台,带动现有集成电路企业技术更新换代;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将建成大数据产业与海洋产业相结合的新动能产业聚集区。

即墨区从“人才”入手,加速完善高端人才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该区大力实施“1111”人才集聚计划,高标准规划建设1600平方米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和鳌山湾、龙王河、环秀湖、龙泉河4处人才综合体,配套出台各类服务措施,吸引高端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到即墨和蓝谷创新创业。前三季度,新引进“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7人,国内和留学归国硕博士生749人。

其中,引进的徐德民院士团队,主要开展自主水下航行器研发、产业化推广,助推蓝谷军民融合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成会明院士团队的“高性能低维碳氮化物新材料”产业化项目,以石墨烯或膨胀石墨为前驱体制备生产陶瓷粉体,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军工等行业,属国内首创;丁文江院士创新团队领衔的镁铝合金新材料联合实验室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其铝合金半固态成形技术被国内外研究学者誉为21世纪最具前途的金属加工技术之一。

随着“双招双引”工作的深入实施,目前,青岛蓝谷已聚集起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批“国字号”科研机构、知名高校院所,引进了“两院”院士等一批高端人才,即墨区则拥有了一汽大众、空客直升机、矽力杰12英寸模拟电路、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修正药业、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等一大批高质量的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了现代产业的快速崛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