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天气变冷衣服变厚 公交反扒攻略请收好 三个地方要当心

2018-10-29 06:48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青岛10月28日讯 近期,青岛气温骤降,市民的衣服也是逐步加厚,公交车也越发拥挤,趁着乘客们防范意识松懈时,扒手们也开始伺机活动。10月28日,交运温馨巴士总结了在公交车上扒手最爱“关注”的位置和手法,为市民冬季出行防扒支招。

常见的公交车扒窃案主要发生在以下几处。一是车前门处,公交车到站后,前门拥挤上车给了小偷可趁之机,他们利用乘客上车拥挤时下手,一般是团伙配合,一人故意挡住车门,造成上车拥挤,其同伙在后面趁乱下手;二是在车厢内,小偷团伙会左右夹着站立阻碍乘客视线,然后下手;三是下车处,公交车到站后,车门一开,很多乘客急于下车,小偷会故意拥挤或紧挨着乘客趁机下手。

blob.png

据了解,公交车上被盗对象大部分以女性乘客为主,因为很多女乘客一上公交车就喜欢戴耳机听音乐或是低头看手机,容易忽视身边人以及自身携带的物品。有的女乘客则是因为乘坐公交车时,没有提前准备好乘车卡或零钱,在车站外露出钱财时,被准备作案的不法之徒盯上,他们会抓住时机下手。

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交运温馨巴士将安排安全员,针对公交车到站后乘客拥挤上车问题进行维持秩序,在客流量大的公交站点,引导乘客在公交站台有序上车,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任慧平提醒说,尤其是在乘车时出现拥挤的情况,往往就是小偷的机会,从而浑水摸鱼,所以加强引导乘客排队上下车,小偷下手的机会就会少得多。

公交车防扒秘籍:

1、上车前检查好包与口袋拉链,切勿在上车前展露钱包。

2、市民在上下公交车时,最好把包往胸前背,手机一类的东西要贴身放置,最好放在衣服内侧口袋。

3、乘车尽量不要打瞌睡;如果是站立乘车,注意力不要放在车窗外,或是被其他人的喧哗声吸引,一定要牢牢看住随身挎包,不给别有用心的人机会。

4、上车后不要呆在门口,尽量往车厢中后部走,因为扒手多在车门口作案,便于工作得手后迅速逃离。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