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怎么算 新招职工以当月收入为缴费基数

2018-10-31 15:44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现在,大多数企业都会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但是五险一金是按照什标准来缴纳的,可能就有很少一部分员工了解了。

近日,市民刘先生反映,自己所在的单位给自己缴纳的五险一金的标准并不是按照自己的工资来计算的,而是按照青岛市最低的指标来缴纳的,“签订的合同中的薪资与实际到手的薪资也是不一样的,五险一金缴纳的标准也不对,这样就对我们将来的养老收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基本福利不能得到保证。”据市民反映,自己的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大部分人可能只关心到手工资了,对缴纳标准相对忽视了。”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参保单位申报从业人员社会保险缴费基数,须经职工本人签字确认并公示。企业从业人员以本人上年度月均工资作为本年度月缴费基数。

其中,工资额高于青岛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以300%为基数;低于青岛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以60%为基数。参保单位新招职工的缴费基数应按起薪当月的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基数,起薪当月实际发放工资不满月的,应当折算成月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基数。

工作人员表示,工作人员如果认为自己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与工资数额不一致的,则可以携带身份证件以及工资发放的相关证据,到参保所在地的社保部门进行投诉。(爱青岛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潘雅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