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培育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区

2018-10-31 15:43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10月31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和强国;要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整体实力和发达省市相比有较大差距

《通知》分析了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现状与形势。近年来,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持续加快,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培育出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加快向集群化发展,但整体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和发达省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其中主要包括,首先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但高端品种少,产业层次低。经过多年发展,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具有一定规模,2017年,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其次是新产品新技术不断突破,但创新体系不健全,高端人才短缺;再次是产业集聚化发展步伐加快,但布局分散,同质化趋势严重。

记者从《通知》中了解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形势良好。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高端装备已成为产业竞争的关键领域,国际国内重要经济体都在制定战略,研究措施,竞相发展。

到2022年培育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区

《通知》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形成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主导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批代表中国高端装备形象和水平的企业、产品及品牌,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支柱。

并依托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到2022年培育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区,打造集聚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的产业带,辐射带动周边市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型,加快构建“三核引领、一带支撑”全面升级的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新格局。

《通知》中明确高端装备制造业要突出“三核引领”。济南主要发挥高铁枢纽和省会城市优势,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吸引国内外高端装备创新团队和人才,打造国际先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装备基地、快速重载货运轨道交通装备基地、高端能源装备基地和全国领先的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基地、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青岛发挥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海洋科研资源集聚、对外开放程度高等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基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基地和全国领先的机器人与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基地、新能源汽车基地、通用航空装备基地、集成电路及智能家电装备基地。

烟台发挥深水海港多、新材料研发能力强、装备制造基础好的优势,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海洋工程装备、核电等创新机构和人才,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高端航空材料配套基地和全国领先的先进核电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创新基地。

同时强化“一带支撑”。推动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威海等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城市,围绕现有基础,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打造各具特色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形成一条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协同联动、集群发展的高端装备产业带。

未来主要培植五大战略新兴装备 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

《通知》还提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积极承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和航空航天装备;围绕培育山东新优势,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高端能源装备和智能农业装备,形成重点引领、优势突出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

未来主要培植壮大五大战略新兴装备,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国重要支撑。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以及航空航天装备。

同时还要做优做强五大特色优势装备,打造中国高端装备新标杆。主要指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高端能源装备以及智能农业装备。

《通知》还明确了未来几年的主要任务。主要是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强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着力实施“七大工程”。包括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重大装备领跑工程、对外合作扩大工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强基“一条龙”工程、质量品牌培育工程以及军民融合创新工程。记者 李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