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滴滴”在青岛上线录像功能 用户担心隐私泄露

2018-11-11 09:10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自今年9月8号起,滴滴出行在全国试运营行程中录音功能。11月7号,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又发布消息,从当天开始,成都、广州、长沙、青岛等城市,逐步试行车内录像功能。如果乘客打到安装车载设备的车辆,将会全程录像。目前为止,录像功能已经试行四天了,情况如何?岛城市民反应如何呢?

上午十点多,记者在广电大厦门口用滴滴出行软件,呼叫了一辆快车。不过上车后记者观察到,这辆快车上并没有安装录像的车载设备。

“这个软件有语音录音功能,当然是好事了,对乘客也好,对司机也好。产生纠纷申诉的话,可以作为依据的条件。”滴滴出行快车司机张师傅说。

快车上没有录像的车载设备,那专车上是什么情况呢?十一点多,记者在书城呼叫了一辆礼橙专车。在叫车之前,客户端会显示“授权录音录像安全保护”的界面,在同意授权后,才能继续叫车。

“这是录像的,录音那个都是一体的。你接单以后,系统会自动开启录音录像功能。我们手机软件是能看到外面的行车记录仪情况,后台能看到车内的情况。”滴滴出行专车司机李师傅说。

驾驶员李师傅介绍,后视镜左边的黑色仪器,就是用来车内录像的,目前,岛城只有滴滴专车安装了这个设备。对于乘车期间全程录音录像的功能,市民的评价如何呢?

“还挺好的,对安全上心理上增加一个安全感,最起码是滴滴正面的回应,总要比之前没有措施要好。肯定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市民姜女士说。

“挺好的,就是做好数据保密就行,反正保证安全是第一位的。”市民付先生说。

不少市民表示,如果全程录像是实时上传到滴滴后台,那视频是否有外泄的可能?自己的隐私是否会被侵犯呢?对于市民的担心,记者联系了滴滴出行的工作人员。

“录音录像如果是在没有接到纠纷投诉的时候,录音录像其实是保存在车内设备里面的,不上传滴滴服务器。我们也会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去保护司乘隐私,视频都是加密储存的,司机和乘客都没有办法去提取或者查看,只有在遇到纠纷的时候,平台才会进行提取。”滴滴出行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