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年青岛市“三民活动”正式启动 本网将直播述职报告会

2018-11-09 17:0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9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市政府召开2018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今年“三民”活动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任务作了部署,对活动组织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标志着今年的“三民”活动全面启动。

今年是我市连续开展“三民”活动的第十年。今年“三民”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谋发展,不断提高政府履职水平,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三民”活动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完善群众参与评议政府部门的新机制,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思想解放和作风转变,提高了政府效能,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解决了大批关系民生的问题。如今,“三民”活动已成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法治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成为全国知名、富有生命力的政务品牌。

围绕提高“三民”活动成效,市政府努力在提高活动实效性上下功夫。

一是在向市民报告方面更加注重回应民生关切。邀请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对市政府部门的述职报告进行点评,各部门报告进一步突出重点,积极回应市民关切,使述职报告更加平实、更接地气。针对往年部分市民代表对有些部门职责不太了解的情况,今年在编印述职报告手册时加入了部门职责,一并发给市民代表。

二是在听市民意见方面更加注重改进政府工作。今年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筛选了部分供市民参考的意见建议题目,便于市民提出更有价值建议。此外,还将继续评选优秀意见建议,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纳入政府决策。

三是在请市民评议方面更加注重广泛公正。今年进一步对市民代表构成进行了优化调整,根据每组述职部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了代表构成,确保评议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今年继续接受市民自愿报名,遴选200名市民代表,在各个会场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评议。

今年,市政府进一步拓宽对外发布渠道,市民在通过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早报、青岛人民广播电台、青岛电视台、今日头条、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青岛财经日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获取活动信息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青岛政务网、人民网、网易新闻客户端、鲁网、半岛客户端、青岛发布、青岛新闻网、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掌上青岛、蓝睛传媒、智慧青岛等多个直播平台及时了解活动资讯、实时观看述职报告会的现场直播。

网上意见建议征集栏目已于11月6日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三民”活动专题网页开通,市民可以实名方式,重点从创新引领、动能转换、文化创新、生态文明、民生保障、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网上征集截止到12月15日,欢迎市民广泛参与。为方便广大市民参与,今年还特别开通了青岛“三民”建议征集微信小程序,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搜索青岛三民建议征集或扫描二维码、小程序码进入小程序,提出意见建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