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企业打温情牌“抢”95后毕业生 本科生期望月薪6174元

2018-11-11 20:55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于泓)80多家用人单位入驻,9000余个岗位虚位以待。制造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企业鳞次栉比。为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天上午,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在体育馆举办面向2019届毕业生的首场校园综合招聘会。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人才大战各企业更注重打“温情牌”,有的企业甚至打出“工资发放根据能力,上不封顶”的噱头。相关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95后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的均值为6174元,其中9.5%的毕业生希望月薪超过10000元,而40%的毕业生对月薪的期望都超过8000元。

面对95后毕业生企业注重用温情揽人才

双休、提供住宿、弹性化的工作制度、班车、学历补贴、加班费另算、工作小零食、公司旅游……这些温情的“软福利”被很多企业在招聘展架上“明码”标出。“打温情牌揽人才”是琴岛学院此次招聘会的一大亮点。有的企业甚至打出“工资发放根据能力,上不封顶”的噱头。

“收入+发展+开心,才能吸引95后毕业生。”青岛业高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艾华亮说,95后毕业生个性化的需求相对较高,除了基本工资,企业要还要考虑到他们其他方面的实际需求,“时代在发展,企业的用人理念也得转变。”。山东大智教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招聘人员表示,他们在基本工资外还会组织员工参加国际国内研学交流论坛,以“培养”的方式让新员工跟企业共同成长。

会计系应届毕业生张钰说,“今年招聘会很多公司都很人性化,考虑得也比较周全,跟我大一当招聘会志愿者时看到的不太一样了,感觉挺有人情味。”

供需转型 学生选择余地大

据了解,进驻招聘会的用人单位都与琴岛学院的学科专业紧密相关,除来自土建、机械、金融、制造、教育等行业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行业的代表也不在少数。

据琴岛学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主任赵云峰介绍,这次招聘会的不少企业都是“回头客”了。“这十几年来,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大批优秀的校企合作资源、教学与就业实践基地,比如青建集团、海尔等。这些单位对我们的毕业生评价很好,所以他们每年都来。”

除了“回头客”外,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睿智信(青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都是今年加入招聘会的新“伙伴”。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宋海霞表示。

既有长期合作的企业,又有新加入的单位。琴岛学院今年的招聘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象,几个场馆都熙熙攘攘,现场随处可见跃跃欲试的学生,他们衣着得体、谈吐礼貌。现场一位男同学讲到,今天这些企业对他来说,吸引力都很大,“一上午,我面了3家。”采访中,记者发现,学生们选择余地比较大,基本上都事先了解过参会企业,有备而来。现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说,她昨天筛选出5家感兴趣的企业,今天一来就赶紧找到他们的摊位投了简历,“我个人有较强意愿进入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而当被问到“找工作最重视什么”时,从这些被采访学生的回答中不难发现,今年的应届毕业生除看重职业发展空间和兴趣爱好外,也开始看中起薪。

该校土木工程系主任李玉岩拿土建类专业举例说:“之前应届毕业生提出的起薪都是3000+,今年开始是4000+了,有的甚至更多,还得是知名企业。对普通的小企业学生们大都持观望态度。”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95后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的均值为6174元,其中9.5%的毕业生希望月薪超过10000元,而40%的毕业生对月薪的期望都超过8000元。赵连营表示,相对于“稳定的80后”“张扬的90后”,95后毕业生思想活跃、视野宽广、开放自信,能为市场注入创新发展的新活力。“95后将逐渐成为市场求职的主力军,他们对薪资等问题提出的高期望已经成为企业和学校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琴岛学院2019届毕业生第二场校园综合招聘会将在12月8日进行,地点还是在本校体育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