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孩父亲去世母亲智障 8名爱心人士将资助她到大学毕业

2018-11-12 07:5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不幸女孩兰兰的幸福时光

西海岸新区12岁女孩兰兰的父亲去世母亲智障 8名爱心人士将一直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

blob.png

blob.png

家住西海岸新区的12岁女孩刘兰兰是不幸的,她的爷爷跟父亲去年先后去世,母亲又患有智障,让她感觉天一下子塌了;而她又是幸运的,当地8名爱心人士在得知她的遭遇后,筹资将她接到城区一所寄宿制小学上学,并为此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周接送她回老家,让她上艺术班,并表示会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

现场:

两人亲昵得就像一对父女

11月9日下午3时30分左右,位于西海岸新区灵山湾路上的新世纪小学门口围满了焦急等待的家长,这所小学是寄宿制的,当天是周五,家长们都等待接孩子回家,而徐焕宝也是其中的一位。几分钟后,学校大门打开,徐焕宝快步走到操场上,在读6年级的12岁小女孩兰兰正背着书包等着他,两人一见面,兰兰就开心地笑着,紧紧地抓住他的手撒起了娇,两人一起说笑着走出校门。

当天,徐焕宝还跟兰兰一起做起了学校护导交通的志愿者,两人穿着志愿者服装,在徐焕宝和其他志愿者的指点下,兰兰手拿小旗子,护导得有模有样,表情严肃认真。记者注意到,两人在一起的时候,亲昵得就像一对父女,而实际上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兰兰是徐焕宝跟其他7位爱心人士资助的一位贫困家庭小女孩。

讲述:

爷爷跟父亲在同一年去世

“说起来,我们两人的认识还挺有缘分的。”徐焕宝告诉记者,他开了一家阳光传媒公司,空闲时间经常参加慈善活动。去年冬天,徐焕宝去西海岸新区六汪镇大庙口村走访慰问时,有人告诉他,村里一个小女孩家境挺窘迫的,他决定去看看。

“我去了才知道,小女孩叫兰兰,2017年春天,她的父亲因患癌症去世,同年冬天,她的爷爷也因病去世了,两人在治病期间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不少钱。她的母亲有先天性智障,生活不能自理,连做饭都不会。天就这样一下子塌了,生活确实挺困难的,但孩子很好学,学习成绩也很好。”徐焕宝告诉记者,当时兰兰在附近村里一所小学上学,娘俩暂住在兰兰的二大爷家里。兰兰的二大爷平时在外打工挣钱,兰兰每天早起晚归去学校,回来还要做家务,照顾母亲,非常不容易,他很为孩子的学习担心。

决定:

爱心倡议得到7人回应

“那时候就有个想法,想资助她到城区读书,但是当我提出来后,孩子不太同意,她有些担心,也不愿离开家乡,这事就放下了。”徐焕宝介绍,今年国庆假期,他去隐珠街道一个小区办事,突然发现兰兰就蹲在路边,他赶紧上前询问,才知道兰兰的姑姑就住在这里,她是来姑姑家做客的。“我立刻找到了她的姑姑,跟她说起想资助兰兰到城区上学的事,在姑姑的劝说下,兰兰终于同意了。”徐焕宝说。

徐焕宝迅速将此事发到朋友圈,先后有7位朋友联系上他,表示要跟他一起资助兰兰,其中包括新区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照刚等。“我们8人职业不同,有开婚庆公司的,有搞水产养殖的,有在酒店工作的,还有在景区上班的,但我们都有一个心愿:希望帮一帮这个小女孩儿。”徐焕宝说,于是,大家建了一个微信群,并将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拉到群里进行监督,8人首批捐款金额为6000元,他们在群里随时公布下期捐款标准、捐款使用情况、接送兰兰的时间表等内容,力求将每一件事都做到公开透明。

“在国庆假期里,我们联系了可以寄宿的新世纪小学,学校马校长在了解这个事后也很支持,立即同意让兰兰来借读。于是,我们交了这个学期的寄宿费、生活费等,假期结束后,兰兰就来到这里,开始了新的学习历程。”徐焕宝说。

目击:

随手带着试卷 有空就做题

“我们8个人排了班,每个周五下午,我们来接兰兰回老家,跟母亲待一段时间。周六上午将她接回来上艺术课,学习舞蹈、小主持人等内容。目前来看,兰兰学习成绩还不错,我们希望她能掌握更多的才艺,以后有个好前程。”徐焕宝说。

11月9日下午,记者跟徐焕宝一起送兰兰回老家,她的母亲早已等候在家门口,看到母亲后,兰兰很开心,一路小跑过去,抱住母亲就亲了一口,然后搂着母亲的脖子,嘴里喊着:“娘,你想我没?”兰兰的母亲不说话,只是笑着,望着自己的女儿,虽然目光有些呆滞,但记者依然能读懂她的开心。记者注意到,在老家的时候,兰兰随手拿着一张试卷,一支笔,只要稍有空闲,她就赶紧做几道题,确实非常好学。随后,记者等人跟徐焕宝、兰兰等人来到她家老房子里,院子里长满荒草,家徒四壁,显得很荒凉,墙上贴的大大小小的奖状上沾满了灰尘,但依然显眼。

说法:

将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

“自打做了这件事以后,感觉自己真的像多了一个女儿一样,在兰兰班级群里我就是她的家长,平时开家长会是我去,上次开学校运动会也是我带她去的。如果兰兰在学习上有什么波动,老师就会联系我,我就赶紧找到她,给她上上弦。”徐焕宝笑着告诉记者,他们8个人已经商议好了,会一直资助兰兰,直至她大学毕业。

“兰兰的学习成绩很好,性格也很开朗,家庭的不幸并没有给她造成太大影响。她在同学中间很有人缘,对老师也非常有礼貌。我感觉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会有一个灿烂美好的未来。”兰兰的班主任唐老师告诉记者。

昨天,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副会长于芳告诉记者,她在得知徐焕宝等爱心人士资助兰兰的事情后很感动。“经我们了解,除了资助兰兰外,徐焕宝等人还成立了爱翔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他们资助的对象主要是一些家境比较窘迫的孩子。目前已经资助了6名寒门学子,此外他们还有新的资助计划。我们希望在这些让人感动的人和事的影响下,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将岛城的慈善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于芳说。(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王春平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