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去年青岛8293人死于脑卒中 男性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女性

2018-11-12 14:5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近日,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青岛市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青岛居民患心脑血管疾病以脑血管病为主,在脑血管病中,脑梗死是脑卒中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老年人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青壮年发病率虽低但病死率高。发病和死亡的高发季节为冬季和冬春季节转换期。

《报告》显示,2017年,全市通过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系统以及死因监测系统共报告新发脑卒中病例19637例,发病后死亡8293例。共报告冠心病发病10033例,发病后死亡7899例。其中新发急性心梗病例9456例,发病后死亡7322例,猝死性冠心病577例。根据全市监测数据分析,脑卒中的发病和死亡以脑梗死和脑出血为主,其中脑梗死的发病和死亡比例最高,分别占各类脑卒中的73.23%和58.87%;脑出血报告病死率高达72.96%。可见,脑梗死是我市脑卒中病人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而脑出血发病后最易死亡。

监测结果显示,脑卒中在青壮年中有着高致死率,说明心脑血管疾病虽然是老年慢性病,但其危险因素在年轻时已存在,因此,从青年甚至少年时期就应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干预,加强对青壮年年龄段的监测,切实降低该年龄段的死亡率。应大力推广减盐防控高血压活动,宣传戒烟限酒、合理膳食、控制体重、加强锻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等,以达到降低人群血压水平、控制血糖血脂,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生的目的。

《报告》还提出,40岁以上人群应作为重点体检对象,可适当增加动态心电图、双侧颈动脉超声等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以便及时发现危险因素。(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