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工人施工中毒 青科大男生跳进古力井中奋勇救人

2018-11-17 09:26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11月12日上午10时许

辽阳东路一处古力井内

发生惊险一幕‍‍‍

47岁的工人武师傅

井内作业突然昏迷不醒

工友张师傅四处呼救

路过的大四学生王跃熙

二话没说跳进古力井救人

最终

在随后赶到的110民警帮助下

历时7分钟把武师傅救上来

事后

王跃熙选择默默离去

武师傅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

过程回放

第一次营救

托了一阵子救不上来

这处古力井位于辽阳东路北,“我们这几天一直在对暖气管道周边进行清淤,两个人一组,一人下井,一人在上面,我看见老武身体发抖,就知道情况不好。”张师傅说,12日上午10点,武师傅下井施工,张师傅在井口观察,刚开始很顺利,井深不到3米,武师傅顺着梯子很快就到了井底,刚进去没多久,张师傅救发现工友的身体在不停地发抖,声音也低了很多,很快就没了声音,怎么喊也没回应。张师傅觉得不好,武师傅肯定是中毒了,便慌忙打了110。

“我自己肯定拖不动他,也没有绳子,这时有个男青年路过,我就赶紧拦下他,男青年当场就跳下井来救人。”张师傅说。记者今天见到了救人的小伙子王跃熙,他是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大四学生。

“我当时是要外出买药,遇到求助后,没有想太多,就过去帮忙了。”在发现险情后,王跃熙深吸了一口气,踩着井内的台阶下到了两米深的古力井内,“井下的工人已经昏过去了,口里发出了呓语,我也听不清楚,一台发电机压在他身上,我赶紧挪开了。”王跃熙说,他托着工人,让井上的张师傅拉,试了好几次都难以奏效。第一次营救算是失败告终。

第二次营救

电缆半途突然断裂

王跃熙说,井里污水没过小腿,工人双腿泡水里,瘫在井里,已经昏迷。“有没有绳子,我绑住他,你往上拉。”王跃熙喊道,张师傅只找来一段电缆,王跃熙七手八脚把电缆缠在男子腰部,然后抱着男子的腰部,让张师傅往上拉,但是电缆太粗太滑,试了几次都失败了,最后往上拉的时候,电缆突然断裂了,这次营救又失败了。

井内,王跃熙踩着管道,抱着武师傅,井上张师傅焦急地等待着救援,随后,110民警赶到了现场,再次展开了救援。

第三次营救

警民联手救上工人

110民警焦丙武跑到了古力井旁,查看了情况后,赶紧从车上拿来了救援绳子,和两名协警一起赶到了井边,王跃熙把救援绳绑在男子身上。

因为古力井内地方太狭窄,容不下太多人,王跃熙就在井下抱着昏迷男子,民警和两名协警在井上拉着救援绳,最终历时7分钟才把昏迷男子救上井。

武师傅被救上井时,当时他的脸色已经发暗,嘴唇发青,随后120将其送到海慈医院进行治疗。“我们以为在井下救人的小伙子是他们的工友”,民警焦丙武说,“他爬上来后就转身离开,我把他拦下来想了解下情况,这才知道他只是个路过的大学生。”民警连称:“没想到!没想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竟然会冒着生命危险,毫不犹豫地跳进井里救人,这个小伙子真棒!”

被救男子随后被送到医院抢救,因为沼气和一氧化碳中毒,现在正在高压氧舱治疗中。民警调查得知,武师傅今年47岁,当天是到井下抽污水,没有采取防护措施,从而导致险情发生。

救人小伙是名武术高手‍

救人的小伙子王跃熙很腼腆,连连说不值得宣传,任何人在当时的情境下都会跳下去救人。民警和被救的武师傅亲属都十分感动,对王跃熙的见义勇为之举表示赞赏与感激。目前,武师傅身体已无大碍。

“当时有没有想过贸然下井,会有危险呢?”面对记者的询问,21岁的小伙子王跃熙微微一笑,“我觉得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施以援手的。”

早报记者了解到,王跃熙今年21岁,是潍坊人,除了乐于助人外,他是个武术迷,从14岁开始就跟着四爷爷练习螳螂拳。王跃熙的辅导员曲智强告诉早报记者,王跃熙是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韩合作)152班的班长,平常很热心,经常为班级同学服务,还获得过二等奖学金。

“王跃熙同学合力与民警救人,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赞扬,我们要向他的学校反映此事,并且建议校方向有关部门递交相关申请材料。”崂山公安分局宣传科科长刘海青说。

提醒

下井作业要身系绳索

崂山警方提醒,如需下井作业,要先检测井下氧气含量,适合下去的话才能下井。下井前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比如戴上氧气面罩,最起码也应该身系安全绳才能下井。这样即便是遇到意外,井上的人也可以快速将其拉上来,而不用上面的人直接下井造成二次伤害。

发现有人在井下出现昏迷意外事,尽量不要在不明情况下下井施救,二是要立即拨打120、110、119,通知专业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处置。必须下井救援的,尽量要佩戴氧气面罩,并身系绳索,一旦发生意外,上面人员要立即将其拉出来。

救人要科学营救,大家一定要记牢。

为救人小伙王跃熙点赞

采写 |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车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