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吹响民营经济新时代新跨越的进军号

2018-11-18 09:2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安心、放心、暖心,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最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如沐春风。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为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省委、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民营企业座谈会作出全面部署,并研究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昨天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发展民营经济的深入动员,吹响了全市齐心协力推动青岛民营经济实现新时代新跨越的进军号。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总的来看,我市民营经济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总量占比高。民营经济贡献了我市49%的新增税收,76%的新增就业人口,占市场主体的97%。二是精英人才多。孕育了一大批优秀创新、管理、经营人才,都是各自行业中的佼佼者。三是优秀企业多。民营境内外上市企业占全市上市企业的73%,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85%,拥有一大批领军企业、行业先锋。民营经济是青岛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其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毋庸讳言,当前我市民营经济也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既有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三座大山”,成本高、门槛高、税负高等共性的问题;也有一些是我市“个性”的问题,如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还不够高,民营经济中民营企业数量还不够多,民营企业规模还不够大,等等。

虽然挑战和问题不少,但都是“成长中的烦恼”,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势和全市大局中把握,我们面临更多的、特殊的机遇和商机。比如,“后峰会时代”的机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给我市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都极大提升,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指示要求,乘峰会东风,抢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吸引聚集高端要素的条件更好了、视野更宽了、平台更高了。比如,建设“两个示范区”的机遇,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赋予青岛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国之重任、国之大事。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民营企业“民参军”开拓了新途径。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民营企业加强与包括上合组织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特别是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搭建了新平台。再比如,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我市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正着力打造“956”产业体系。对创业投资者来说,产业的大变革,孕育着触手可及的“大商机”。比如,发展海洋经济的机遇,海洋是我市最大的特色优势,无论投资海洋设施,还是经营海洋产业,致力海洋科研,未来都无可限量。比如,乡村振兴的机遇,未来几年,通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将催生出一大批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载体,涌现出大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另外,我市还面临着山东半岛城市群青岛都市圈建设,机场、铁路、道路、地铁等重大基础设建设,社会消费升级,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发展等诸多领域的机遇。这些利好机遇,对我市民营企业来说更是“近水楼台”。

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民营企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深入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奋发有为,增强必胜信心,艰苦奋斗、敢闯敢干,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我市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实现新时代新跨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