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近邻胜远亲!胶州八旬老人照顾残疾邻居两年多(图)

2018-11-18 06:53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胶州市铺集镇牛沟二村86岁老人庄金楼身上可谓阐释的淋漓尽致。这个岁数的老人一般都赋闲在家,含饴弄孙,享清福,然而庄金楼却选择照顾同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一户困难家庭,如今已经坚持两年多。

挑重担 主动照顾同村九旬老人和残疾儿子

事情还要从三年前说起,在胶州市铺集镇牛沟二村有这样一户困难人家,老母残儿相依为命:老太太翟郭氏已90岁高龄,身体羸弱,大多数时间都躺坐在床上。她的儿子翟长福今年69岁,是单身汉。翟郭氏丈夫去世很早,母子两人相依为命共同生活了三十多年。就在三年前翟长福突患重症肌无力,两条手臂完全失去知觉,双腿也受到了影响导致行动不便,丧失了生活能力。而老太太的另外一个儿子居住较远,生活困窘,自顾不暇。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虽然村里及时为他们申请了低保,但是这对老弱母子却面临无人照料的困境。

住在不远处的庄金楼得知这件事后,来到家里探望他们,发现家里环境十分脏乱,老太太和儿子在啃冷馒头。他感到心酸,立刻回家给他们带来了热乎的饭菜。就在那时候,善良的庄金楼老人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要好好照顾他们。

胜似亲人,照料生活无微不至

每天早上五点多庄金楼就起床洗漱,然后就来到翟长福家,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做饭,洗衣,清扫房屋,打扫庭院,砍柴,喂鸡等等。家里大大小小的活他都一一承包。

每次做好饭后,庄金楼都是亲自端到这对母子跟前。老太太能够自己吃饭。然而丧失双臂知觉的翟长福却只能依靠别人喂食。庄金楼这时就会弯腰把翟长福从床上抱下来,轻轻安放在座椅上,再把饭一口口喂给他吃。考虑到翟长福喝水不方便,庄金楼还特地买了个装着吸管的运动水杯放在他身边。翟长福因为身体残疾,上厕所不方便,庄金楼每次都是搀扶着他,让他坐到特制的坐便椅上解手,帮忙收拾卫生,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和嫌弃。

翟长福母子出门不方便,庄金楼去赶集的时候也给他们买着肉菜还有生活必需品,大多数时候都是自掏腰包。一日三餐,都是庄金楼为他们准备,饭菜虽然简单,但是也是荤素搭配,还有易消化的粥、馒头等食物。庄金楼经常去外面拾柴火,坐在门口的小马扎上,把木头锯成一小块一小块,用来烧火做饭。

三年无私付出,大爱感动乡邻

绝大多数时间,庄金楼老人都是呆在翟长福家里帮助他们干活。每天无论风吹雨打、严霜酷暑,他不到六点就来了,晚上八点多才离开。他一坚持就是两年多,从没有任何怨言,也没有要过一分钱的报酬。

在庄金楼的精心照料下,翟长福母子过上了幸福生活。他们对庄金楼老人也是说不出的感激,翟长福说,他特别感谢这个叔(邻居辈),真是没有这么好的人。他们已经把庄金楼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当问到为什么去帮助这家人的时候,庄金楼说自己也没想那么多,自己儿子女儿多,家里没有负担,但是翟长福母子却无依无靠,自己就想帮帮他们。孩子们也很支持他。

庄金楼虽已86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身子骨也很硬朗。在村里,他是出了名的热心人,每次看见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总会伸出援手。看见谁家农活忙不过来的时候,他总会去帮人家一把。(记者 刘震 通讯员 张文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