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秋末冬初八大关迎最美的时刻!落叶遍地游人喜爱

2018-11-18 16:2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枫树、银杏、法桐纷纷变红变黄,岛城赏叶正当时。

满地的落叶成为八大关景区最美的景致。徐常青 摄

秋末冬初时分,是八大关景区一年中最美的时刻,枫树、银杏、法桐等纷纷变红变黄,满地的落叶成为最美的景致。从现在起至12月底,环卫部门将不再打扫落叶,让游客们尽情享受这份独属于这个季节的特殊魅力。

景区

落叶遍地备受游人喜爱

八大关四季有景,而这个季节是彩色的。银杏、法桐、鸡爪槭各自披上盛装,或黄或红的颜色衬着蓝天白云红瓦绿树。八大关之美,除了美在颜色五彩缤纷,还有就是叶落之后。老楼,老树,慵懒的午后,幽静的林间小径,湛蓝的天空,飘零的落叶……漫步八大关,走在铺满落叶的道路上,感受自然生态的景色,也是一种极富诗意的体会。

“这个季节拍照,八大关是首选。”作为一名老青岛,摄影爱好者秦先生每年都会到八大关取景。他告诉记者,每到这个时节,居庸关路会铺满厚厚的一层树叶,遍地金黄,从地势较高的一头,望向地势较低的一面,俯瞰整条街道,就像一条黄金带一样。同样被落叶美景吸引的还有来自上海的黄女士,她身着鲜艳的衣服站在满地枫叶的背景下,摆着“pose”,身边的女儿不时抓拍。“这样的落叶很有气氛,来青岛真是不虚此行。”还有不少市民游客也表达了对八大关落叶路的喜爱。

背后

考虑历史风貌决定保留落叶

据了解,从现在一直到12月底,八大关景区在晴朗无风的天气将不再打扫落叶,让游客尽情欣赏“金叶”遍地的初冬之美。

“其实今年我们也很纠结是否要保留落叶路,今年我市举办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按照峰会标准,我们对城市道路的精细化保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八大关内的道路都是按照一级道路保洁标准来进行清扫的。”市南环卫总公司业务科科长郭建辉说,犹豫再三,最后考虑到八大关的历史风貌,还是决定保留落叶。“要是不下雨的话基本不扫,平时光扫一扫太碎的落叶,捡拾落叶里的纸花、塑料袋等杂物。”

专家

鼓励城市管理创新

“不扫落叶,青岛不是个案,国内国外都有先例。”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生态宜居委员会秘书长、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公众委员李光全如是说。记者了解到,在加拿大,森林、公园、街道、院落的落叶,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不做任何处理更不会清理干净;在国内,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东墙、地坛和雍和宫的银杏大道都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前去观光。“时下很多城市人都比较‘宅’,落叶路可以吸引大家从家里走出来,感受四时更替,这是一种很好的人与自然交流的机会。”市政协委员、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公众委员许从宝告诉记者。

专家们一致认为,落叶不扫体现的是城市管理理念的创新,给了市民以不同的视角来观赏落叶的机会,也暗合了大多数人对于大自然的某种亲近与留恋,但同时,城市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应该以开放的态度认识城市管理的新事物,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网格化管理,消除火灾等安全隐患。”李光全说。许从宝也表示,“应加强巡查力度,对于重点部位着重清理。”他还补充说,景区内应该多加一些温馨提示,如“落叶覆盖,小心地滑”,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管理者的关怀,共建有温度的和谐社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侯昭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