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领读100天】王祖荣:《红楼梦》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8-11-21 22:01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记者 王超 徐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内外多个场合讲述他读书的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代表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是青岛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涵。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新华书店协办,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联合承办的2018“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读书活动开始了,在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将推出密集而丰厚的读书便利、优惠、大赛、评奖活动,在金秋时节给岛城爱书人奉上“读书大礼包”。

活动期间,青岛新闻网将在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中,陆续推出20位领读人,通过视频文图的方式,与读者分享一本他们所喜爱的书籍,用他们独特的味道和品质引导更多人以书为友。

青岛著名书画鉴藏家、学者王祖荣。

王祖荣接受记者采访。

王祖荣为读者荐书《红楼梦》

本次为岛城读者推出的领读人是青岛著名书画鉴藏家、学者王祖荣。

王祖荣为读者推荐的书籍是《红楼梦》。据王祖荣介绍,作者曹雪芹出身于封建官僚家族,由于受到清朝封建统治者之间复杂的矛盾斗争牵连,家道衰败。“曹雪芹由锦衣玉食的掌上明珠,跌落到饱受屈辱的贫困少年。生活中的重大转折,让曹雪芹感受到了世态炎凉,使他对封建社会也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于是,他以自身的经历为素材,历经十余载,创作出了这样一本血泪交融、刻骨铭心的不朽作品。”

《红楼梦》又名《石头记》,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小说以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红楼梦》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会盛极而衰时代的特征。它所描写的不是“洞房花烛、金榜题名”的爱情故事;而是写封建贵族青年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之间的恋爱和婚姻悲剧。“小说的巨大的社会意义在于它不是孤立地去描写这个爱情悲剧,而是以这个恋爱、婚姻悲剧为中心,写出了当时具有代表性的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其中又以贾府为中心,揭露了封建社会后期的种种黑暗和罪恶,及其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对腐朽的封建统治阶级和行将崩溃的封建制度作了有力的批判,使读者预感到它必然要走向覆灭的命运。同时小说还通过对贵族叛逆者的歌颂,表达了新的朦胧的理想。”王祖荣说。

《红楼梦》封套。

“正如书中第五回‘终身误’中所写的‘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这是多么纯真无暇的爱情。”王祖荣说:“在贾府这个封建大家族中,林黛玉从不劝贾宝玉亲近金钱仕途,让贾宝玉感到情投意合。但在当时社会,这种叛逆思想注定了他们的爱情必将是一场悲剧。最终,林黛玉泪尽而亡、香消玉损;而贾宝玉也家族败落、遁入空门。这是一首封建专制社会的挽歌,是描写一对贵族青年追求恋爱自由的千古绝唱。”

王祖荣在读书中。

    《红楼梦》是一本百科全书

    “读《红楼梦》,读者会情不自禁地走进曹雪芹的艺术世界,感受作者渊博的学识、过人的才情,也会让读者感到精神享受、心灵净化。《红楼梦》故事情节前后呼应、跌宕巧妙。在作者的笔下,无论是对哲学伦理、世事万状、官场百态;还是对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奇珍异物的描写,都无所不通,精妙绝伦。因此,许多评论家认为《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王祖荣说。

但在王祖荣心中,《红楼梦》还存在一点遗憾。那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红楼梦》全书共120回,只有前80回是由曹雪芹独立创作的,“其实,曹雪芹原本想写100回,出版的时候,后20回的书稿找不到了,就由乾隆时代的进士高鄂根据故事补了40回,并最终写成贾宝玉娶妻生子、高僧相陪,从而遁入空门、出家悟道的结局。这个结局与曹雪芹原本表达的悲剧结局是不同的,从而使这本书引发的深思和震撼有所冲淡。”

王祖荣表示,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今天,推荐《红楼梦》这本书,是因为这本著作可以丰富读者的学养,对继承前人的优秀文化遗产也大有好处,“读《红楼梦》,对我从事书画艺术品鉴赏领域的工作也很有启迪,使我受益无穷。曹雪芹对事物的感受,描写的深度和广度使我知识面更广,鉴别艺术品的眼力也就更好一些。”

活动延伸>>>>

传音视频、写书评,等你来做“领读人”

你也想做“领读人”吗?你也想把你阅读的精彩书籍与读者分享吗?此次“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活动,青岛新闻网在PC端、移动端将制作专题,对网友上传个人诵读好书的音视频提供进行播放呈现,一经采用,视频每人可获得300元书卡奖励,音频每人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活动还开设“800字书评大赛”,热爱读书的网友可上传自己的读书感悟,入选书评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参与录制领读视频、音频和撰写书评的读者,请投稿邮箱wfqk2009@126.com,视频频要求在2分钟之内,音频要求3分钟之内,书评要求在800字之内。所有上传内容的读者,必须附带个人照片一张和简历一份,写明联系方式,对所读和所评的书进行100字以内的简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