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校矛盾怎么破?处理没有最佳方案 学校难为教师出头

2018-11-22 14:17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本周一早上,发生在大学路小学门口的打人事件,因打人者和受害人的特殊身份,引发社会关注。背后折射出家校矛盾处理的困境。

事件回顾

19日早上上学高峰时间,在大学路小学门口,男子常某因其孙子被同学踢伤,对班主任老师心生不满,便在校门口将老师拦下进行殴打。现场多名教师和家长拦住常某并报警。20日一早“平安市南”发布该事件处理情况,通报称,经法医鉴定,老师伤情为轻微伤。市南区公安分局于11月20日对常某处以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款500元处罚。

无奈

班级矛盾处理没有最佳方案

“看到班主任被打的新闻,除了愤怒和悲哀,不知道该说什么,那个老人打的不仅是一位老师,打的是我们所有老师,说不定哪一天我们就会跟她一样,被家长打了。”一名班主任向记者坦言,打人事件出来之后,他们学校的老师都觉得无比愤慨,愤慨过后,还有强烈的无力感。“作为班主任,每天要拿出一半的精力放在班级管理上,任何小事最终都可能发展成家校矛盾。”在她的印象中,布置作业、安排座次、甚至运动会开幕式节目彩排,很多不起眼的小事,都会埋下家长对学校、对老师有意见的伏笔,在某个时刻集中爆发出来。

“班上两个孩子课间打闹,我把他们一一叫来问话,耽误了一点下节课的时间,结果后来其中一个孩子家长找到校长,说是我不让孩子上课,让孩子在办公室罚站。”过于强调鼓励而对惩戒视如猛虎的教育风气,让老师手中的权力不断萎缩,遇到学生犯错,打不能打,骂不能骂,口气和用词稍微重一点,都可能被家长解读出不同的含义,这让很多班主任觉得无奈。“所有班级矛盾的处理,都没有确定的最佳方案。很多事我以为处理好了,与孩子达成了共识。但回去孩子跟家长一说,家长接着找来了。”老师了解到的事实,与孩子告诉家长的“事实”,之间存在差异;家庭对于孩子的期待,与孩子实际能力不匹配,错误以为老师不尽力;老师采用常规方式处理,家长却解读成老师“看人下菜碟”……各种矛盾的背后,是家长和老师之间经常存在的误解和不信任。

委屈

动辄举报班主任如履薄冰

比起单纯班级矛盾处理时的错综复杂,更让班主任战战兢兢的是家长对于校内矛盾的过度解读和扩大化处理。“就拿布置作业这个事来说,要求作业不超过半小时,但其实每个孩子学习能力不同,完成作业时间也不同,有些家长不管,直接打热线。”另一名老师告诉记者,随着现在市长热线、教育热线、在线问政、满意度调查等表达意见途径的增多,很多时候“公开投诉”成为家长们要挟老师妥协的利器。

“有的家长心里有意见,但怕得罪老师,对孩子不好,所以不直接跟老师说,背后匿名举报,这是我们老师最怕的。”一名初中班主任说,一旦遇到家长投诉,无论老师有理没理,很多学校都会第一时间要求老师道歉,息事宁人。这也导致老师在处理家校矛盾时有所顾忌,“和稀泥”“能压就压”“先让家长满意再说”成为了最快速高效的处理方式。“很多事情都是良心活,老师可做可不做,一旦有家长投诉之后,一次就足够让老师寒了心,寒心之后可做可不做的都不做。”在这名班主任看来,家校矛盾的错误处理,带来的不仅仅是对老师职业热情的伤害,还有对全班孩子成长可能性的损害。

无力

条框限制学校难为教师出头

家长与老师发生矛盾,学校应该成为矛盾进一步恶化的隔离带,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时候,学校不仅无法为老师撑腰,反而会让老师更加受伤。“老师们受委屈,我们学校当然知道,也为老师心疼,但很多时候学校比老师承担着更多的压力。出于消除影响的考虑和对整个学校声誉的维护,出于对硬性考核的考量,更多时候出于上级压力,学校不得不强令老师道歉。”一位校长自嘲说,现在的学校和老师就是螃蟹,被各种要求规则条条框框限制,五花大绑动弹不得。

另一位校长则告诉记者,他曾遭遇过孩子在校自己受伤,一大家子人上学校闹的情况。“学校有教学秩序,老师们身在体制内,有各种规则可以制约我们。但家长们不一样,他们可以采用闹的方式,来逼着学校屈服。”外面安抚完了家长,回到学校里还要安抚老师情绪,这位校长称自己受的是两边气。

律师建议

家长应理性表达诉求

根据以往的处理经验,邵守刚也对家长和学校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家长而言,首先合法诉求要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其次家长要理解,教育不是万能的,不能把所有的教育问题都推给学校;最后,请家长一定要尊重现行的法律,合理不合法的要求,学校肯定无法满足。”他希望家长们,在面对家校矛盾时,能够更加理性一点,采用更加合作、更加利于沟通的方式来表达诉求。

对于学校,他反复强调,及时、有效和专业的处理,是避免冲突升级的最好办法。他建议遇到家校矛盾问题不能一味逃避,首先要摆正心态,与孩子的监护人直接面对面正式交流,而避免与孩子的祖辈、其他亲属交流。同时,学校可以积极借助校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安全科、保险公司的力量,在不推卸责任的前提下,采用各种力量与家长进行专业、充分沟通。“当校方处理不了时,一定要发挥法律顾问的力量,借助专业律师的介入,把学校从家校矛盾中解脱出来。”对于老师则需要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预防识别校园欺凌的能力,一定要充分调查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家长进行及时有效沟通,并妥善保留沟通证据。

分析

没有赢家最受伤的是孩子

“家校矛盾中没有赢家,伤得最深的肯定是孩子。”作为青岛市教育局的法律顾问和岛城几十所幼儿园、中小学的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邵守刚曾参与处理过近百起家校矛盾事件,在他看来,近几年随着家校矛盾事件的频繁发生,疲于应对成为很多学校的常态。“家校矛盾包括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矛盾、老师与家长之间的矛盾、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学校教育制度与家庭教育要求之间的矛盾等,很多家长不愿意通过理性的法律途径解决,而选择非理性的上门闹、讨说法等方式解决,往往会导致家校矛盾的升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