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学者愤怒谴责!“基因编辑婴儿”到底是咋回事?

2018-11-28 06:30 来源: 青岛日报
分享到:

前天起,一则新闻震惊了全国。

11月26日,来自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由于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被编辑,她们出生后即能抵抗艾滋病。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截至昨日15时51分,

新浪微博上的相关话题已经有12.1亿阅读量,

超47万网友参与讨论。

“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这是疯了!”

“好可怕”

而更有专家学者联署声明表示

“震惊、疑惑、愤怒和谴责”

……

青报君第一时间采访了青岛的

相关专家学者

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各关联方回应汇总

截至27日14时左右发布的各关联方回应汇总:

原稿《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文章已检索不到;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没做过此项目;

深圳医学伦理委:试验未经医学伦理报备,已启动事件调查;

伦理审查文件“签字”者:不知情、未参会、没签字;

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已停薪留职,该研究未向学校报告。据中青报调查,贺建奎企业有南科大股份,临床试验获注册;

超百位科学家联合声明:危害不可估量,强烈谴责;

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

贺建奎在一段团队视频中曾回应争议:我知道会有争议,但我愿意为有需要的家庭接受指责。

两家专业学会(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编辑研究分会和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联合发声:对这一严重违反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违背医学伦理和有效知情同意的违规临床应用表示强烈反对并予以严厉谴责。

贺建奎本人并未对此回应,目前他正在香港参加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

不过,贺建奎的实验室账号“The He Lab”于11月26日更新了多个视频,由贺建奎本人出镜讲述两个婴儿露露和娜娜的情况,并就为何选择HIV、伦理问题等作出解释。

贺建奎对这对婴儿的介绍戳视频↓↓↓

   

国内外专家学者纷纷表态 青岛专家这么说

11月26日,科学网发布一份《生物信息学者关于“基因编辑婴儿”的联署声明》,140位海内外科学家、学者联合声明反对基因编辑用于人体。声明中表示,“作为生物信息学者,我们对该新闻中报道的安全性未经充分检验的基因编辑技术贸然应用于人体的尝试表示震惊、疑惑、愤怒和谴责。”

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青岛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教授李磊是这140位声明者之一,青报君对他进行了采访。

李磊:作为一名中国科研人员,我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表明自己的态度。

他表示,前沿科学技术的研究应当鼓励,但临床应用应当谨慎;科学家应当有基本的职业操守,科学研究的伦理底线不容突破;生命科学或医学相关技术,在未能充分验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之前,不能贸然应用于人体。

此外,青报君还采访了另外两位青岛的专家

一起来听听他们对此的看法

1 青大附院肿瘤医院院长、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张晓春

“科学上此项技术早就可以做,没有任何创新及科学价值,但是全球的生物医学科学家们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因为巨大风险和更重要的伦理问题及其长远而深刻的社会影响。”张晓春曾在美国排名第一的肿瘤医院——MD安德森癌症中心工作12年,据她介绍,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每个实验室都在做基因编辑的相关实验,青大附院肿瘤医院也在做相关研究,开展该技术本身并不困难,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即可完成。

“基因编辑的实验对象都是动物,在不能保证100%不出错之前,是不可以用于人类的。”张晓春表示,从事“基因编辑婴儿实验”的科研人员既非HIV研究者,也非基因编辑领域专家,该项目的实施是在铤而走险。“这将会使中国科研界的发展受到质疑,还将会带来更多不可预见的负面影响,潘多拉的盒子也许就此打开了。”

“一项技术,应该是用来造福人类,而不是带来突破伦理的恐慌。在技术和伦理之间,伦理永远是第一位,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技术的底线,更是道德的底线。”张晓春说。

2 青大附院市南院区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刘世国

“从该项目结果来看,只是对44%的胚胎编辑有效,连一半的成功率都不到,这也意味着CRISPR-Cas9基因剪刀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即脱靶,会对人造成严重伤害。”刘世国表示,研究证明,CRISPR-Cas9技术还可能在靶点附近导致大规模的DNA删除,在部分情况下,甚至引起复杂的DNA重排,导致临近基因或调控序列受到影响,并改变细胞功能。

这也意味着,如果使用基因剪刀修改CCR5基因,使其变异而预防艾滋病,也有可能脱靶,导致婴儿患严重遗传病。“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后果在一代人的时间里还看不到,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随着代际传承,可能有一些基因突变在几代人之后才被发现存在引发严重遗传病的问题,这就是医学中的奠基者效应,可能导致罕见病发病率提高。”刘世国说,基因编辑后全身基因组究竟有没有造成突变,不是只做几个全基因组测序就能判断的,而且现在测序的手段还并非完美,很多基因突变并不是通过常规测序手段轻易发现。

据刘世国介绍,现在母婴阻断技术非常有效,高达98%以上,可以阻止新生儿不被艾滋感染。“HIV感染的父亲和健康的母亲,100%可以生个健康和可爱的孩子,根本无需进行CCR5编辑。”

科普:基因编辑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基因编辑”是什么?虽然事件本身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但很多网友对基因编辑的原理或许并不熟悉。基因编辑抵抗艾滋病究竟是如何实现的?为什么伦理问题如此受到关注?在遥远的未来,基因编辑能为人类的生活作出贡献吗?看完下面这张图,你就了解了。

实际上,目前人类对于基因的了解还很有限,没有几种人类疾病可以清晰明了地归咎于某一种基因。多数情况下,疾病通常是由两个或多个基因相互耦合的结果。

看了这么些报道,

青报君作为“吃瓜群众”

也是涨了很多知识。

让我们一起

等待调查结果。

(记者:赵波 来源:青岛观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科学网官网及官方微博、新浪微博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