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刘静轩:不忘初心,做了20年慈善

2018-11-28 21:31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刘静轩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24岁辞掉公务员下海经商;25岁成市北区政协委员。创业成功后,不忘初心,做了20年慈善,累计捐款数百万元。

他叫刘静轩,是青岛仁德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市市北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会长。此外,他还被推选为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副会长、青岛市市北区工商联副主席、青岛市工商联常委。2018年11月他成为全市第三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锻炼人选,赴市北区实践基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担任市北区金融办副主任。

刘静轩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南巡讲话后,他有了创业打算

刘静轩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1990年,他成了青岛边防的一名军人。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鼓励创业。听完之后,刘静轩激情澎湃,从此在心中埋下了经商的念头。

经商的热情是有,但他毕竟还是个20岁不到的毛头小伙,又没啥工作经验,贸然下海风险太大。1993年,21岁的刘静轩从部队转业后,到青岛市税务局做了名公务员。

这公务员的工作,舒适稳定,待遇也不错。但刘静轩总觉得缺点啥,下海创业的梦,时不时在脑海里回荡。

放不下,那就去做吧。1997年,刘静轩辞了职,投身商海。

做啥行业好呢?那时候刘静轩只有24岁,正是积累经验的年纪,试错成本低,他打算多接触几个行业。

刘静轩起先开了个叫轩辕实业的公司,这公司进出口、宾馆等都涉足。2004年左右,国家放开保险代理行业,他又率先成立了国家第一批保险代理公司。

初下海时,刘静轩接触的行业少,精力也相对集中。但随着商业布局的扩大,再想所有领域都亲力亲为已不现实,他调整方向做起了投资,创建了青岛仁德信投资有限公司。现在,仁德信在金融、医疗、教育、现代服务业、消防、钢结构生产等领域都有投资。

20年捐了两三百万,年年资助贫困儿童

刘静轩擅长做企业,也喜欢做慈善。2014年,他荣获“大爱青岛慈善奖”,“爱心事业奖章”更是获过多次。

汶川、玉树地震,他捐出10万元;偶然发现平度一乡镇教学条件较差,立马出资30万建了所希望小学;1998年起把慈善当作“必修课”,20年从未间断,累计捐款二三百万。

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慈善?用他的话说:商人也是社会一份子,大家社会分工不同,责任不同。企业家挣的钱来自于社会,应该拿出一部分资助弱势群体。

刘静轩捐赠的第一笔钱,是给“春蕾计划”。

1997年辞职下海,次年下半年,公司步入正轨,刘静轩琢磨着做点什么回馈社会。那时候,有个资助贫困女童和下岗职工的项目进入他的视野,名叫“春蕾计划”,捐助人出资,可以让上不起学的女童走进学堂,帮助困难下岗职工维持生计。

自己省下的一点点钱,就可以给孩子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刘静轩觉得很值,把这当作了自己的第一个捐助目标。

没想到,这捐助孩子的计划开了头,就再没放下过。“教育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更是如此。”20年来,刘静轩资助孩子的数量随经济实力的提高而逐渐增加,最多的时候同时给60多个孩子捐款。

有些人资助孩子,会跟孩子建立联系,但刘静轩从不。“捐助可能导致依赖,和孩子联系多了,万一让他们形成依赖心理就不好了。”

当然,不联系还有个原因,他从不期望被捐助人感谢自己。

刘静轩不求感谢,也不求赞扬。他慈善做了20年,但被集中报道还是近几年的事儿。为啥?刘静轩做慈善只是单纯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想让人知晓。之前的他一直谢绝采访,直到近几年,接受了政府的观点——传播自己的慈善事迹,可以带动别人参与,他这才肯把做公益的的事儿说出去。

去福利院慰问,已坚持16年

刘静轩有个习惯,年年去青岛市社会福利院看看。给福利院2万块钱,帮孩子们带些牛奶等营养品,再给职工们买上些生活用品,和老师孩子们待上一阵子,这个习惯刘静轩每年至少一次,已经坚持了16年。

不过,2018年的福利院之行有点不同,和刘静轩一起前往的,还有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的多名成员。

原来,2017年12月,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青岛市市北区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刘静轩被推选为会长。作为联谊会的第一次活动,赶在春节前,刘静轩一行给市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了2万元现金和150箱牛奶。

帮助孩子,是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的一大重点,六一儿童节,联谊会代表到康复中心,陪有听力语言障碍的孩子们共度节日;9月7日到9日,联谊会又推出了“爱在指尖——流动儿童英语阅读”公益项目展示、推广和筹款活动,引导祖国花朵们爱上读书。

投身公益,刘静轩不仅捐款捐物、带领市北新联会活动,20年来,他还一直以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的身份关注社会热难点,从公办幼儿园入学难、到城乡医保一体化、再到到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从清除小广告、到地铁建设、再到民间资本机构管理等,刘静轩都提过,其中不少已变为现实。

刘静轩在2013年青岛两会上曾提议加快城乡社保实施“三保并轨”。他认为,乡村空巢老人渐多,老人年龄大了再在田间劳作很是吃力,农村人的晚年既缺陪伴又少收入来源,若能让乡村老人和城里老人一样享受社保福利,可以为他们晚年加一层保障。

除了关注政策上的“大事儿”,刘静轩也放眼身边的“小事儿”。市里某街道原有条小土路,车一过扬尘满天飞,这路又是早市,刘静轩有次早市时经过,觉得很不卫生,到了两会,他提议整改小土路。“路修得很快,1月多开会时提出,不到五一,水泥路就修好了。”扬尘小土路变成了整洁水泥路,刘静轩再次走在上面,一丝甜从心头掠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