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80后不一般 初中没毕业每年帮26万农民工找到活

2018-11-29 15:35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纪德力是一个传奇人物,身为80后的他只有初中文化水平,本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工,如今却拥有千余家分公司遍布全国,每年不仅能帮26万名农民工找到工作,还自创了一种全新的创业模式,通过联学帮“三无”人员创业。被称为“农民工司令”的他有一个梦想,培养出一千个千万富翁。

出山:初中没毕业,创业当上“农民工司令”

初见纪德力是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6楼的中人联控股管理有限公司,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满脸胡子,不修边幅,虽然身份证上是80年生人,但看上去却有四五十岁的模样,黑色衬衣加上黑色西裤,丝毫看不出是一位拥有千余家分公司的上市公司的老板。

纪德力的办公室不大,摆设也不讲究,却堆放了上百台古董收音机。“我喜欢收藏收音机,源于创业初期的寂寞,是收音机的陪伴让我度过了一段段的困难时期。”纪德力说。

纪德力1980年生于重庆一家贫困家庭,因亲生父母无力抚养,被亲戚送往菏泽曹县砖庙镇,一对好心夫妇收养了他。1997年,他读到初二就辍了学,只有半个初中生文凭,个子不高又长得不好看,要什么没什么。

2006年,纪德力带着68元钱只身从菏泽来青岛闯荡,一开始在街边卖光碟,一天下来很辛苦却只能挣到20几元钱,直到有一天,他为一位路人不耐其烦地指路,没想到这个路人成了他人生的贵人。这位路人他只知道叫她“陈阿姨”,陈阿姨是他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领路人,不仅给他进行事业规划,还指导他管理公司。

“当时陈阿姨说买光碟没前途,鼓励我自己创业,去考察项目。我试图去饭店打工,也试图进工厂,因为没有技术也没有学历处处碰壁。当来到长途站时,发现很多农民工都像我一样在找工作,看到职业介绍所老板很赚钱,我就决定进入这一行当。”纪德力说,为了与农民工打成一片,他和那些找工作的农民工吃睡都在一起,在长途站的桥底下睡了大半年,在陈阿姨的鼓励指导下,2007年,他当上了职业介绍所的老板。一开始一个工人介绍一份工作他能赚二百块钱,那一年他介绍了一万多名农民工成功找到工作。

“我帮农民工找工作,从来不收他们的钱,就职前还包吃包住、免费培训,因此有不断有农民工找到他。”纪德力说,农民工去工厂找工作,工厂不会要,但工厂缺人会通过他的公司要人。因为被农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每年给数万农民工找到工作,他也有了一个外号——“农民工司令”。

现状:一年能帮26万农民工找到工作

随着职业介绍所的规模越来越大,纪德力与青岛的很多大型企业都有了业务往来,康师傅、海尔、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企业都成了他的客户。公司规模越做越大,纪德力又通过创新服务注册了青岛劳联集团,这家公司于2015年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专做农民工业务的上市公司第一股。

“现在我的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每年大约可以帮26万农民工找到工作。”纪德力说,他的成功离不开别人的帮助,这也让他下定决心,自己成功后要不断地帮助、鼓励别人创业。如今,他成立的中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集人力资源服务、人才招聘、服务外包等于一体的大型产业化挂牌上市公司,拥有8大运营中心、1000余家分支机构,是国内第一家致力于人力资源产业链的综合性企业。

“为了应对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无人管等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情况,我们创新实施了劳务派遣,先把农民工纳入自己公司,保证他们不愁工资和保险,再与用工单位签协议。”纪德力说,依据其公司的合作资源,劳联集团还可以根据工厂生产的淡旺季,在各个厂区之间对调农民工。“比如康师傅和可口可乐就是互补的用工单位,我们与康师傅有用工合作,每到秋冬季节,康师傅的方便面的销量就会大增,这时就会出现用工荒,我们可以提供大量的工人,但到了夏季,方便面销量大减,用工需求就减少,这时工人面临没活干,但这是可口可乐厂缺人啊,我们就将工人调配到用工荒的可口可乐工厂,这样就能保证工人全年有活干。”

目标:五年内培养万人当老板,建没有围墙的商学院

由于创新突出,纪德力被评为全国“发现双创之星”,个人又被命名为“创业先锋”。其公司被商务部特许经营审批通过,被授予著名商标、人力资源行业十大品牌、人力资源五星级企业,公司还通过了国际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

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的三楼有一间大的会议室,这里是纪德力经常跟员工一起交流创业的地方。28日下午,上百个座位的会议室座无虚席,席下人员人手一个笔记本耐心听纪德力分享创业经验。“我不想做亿万富翁,我一不买车而不买房,但我愿意帮‘三无’人员创业,无资金、无项目、无团队都可以加入我们。”纪德力说,有能力就帮更多的人这是他的贵人的初衷,也是他现在最大的愿望。

纪德力说,他只会做农民工的业务,别的他不懂也不会,如今公司业务涵盖了农民工服务的八大板块,其中有一项比较突出,那就是刚刚启动不久的联学模式-就是通过创业指导让更多的人创业当老板,用纪德力的话说就是,要当好“创业先锋”,带领大众创业,争取五年之内通过他的平台培养万人创业当上老板。

“我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一千个千万富翁,现在已经培养了几十个了。”纪德力说,公司早就制定了一项不成文的制度,就是员工凡是在公司工作满三年,就必须离开公司,鼓励员工自己创业,公司为每位创业者提供5万元创业资金,并在半年内正常发放工资,如果创业失败,创业者可再回公司上班,如今这一模式创业成功率超八成,多数创业者都加入他的公司,成为他的分公司,他有个目标,就是建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商学院,带领更多的人走上创业致富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