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三年内打造60个精品国医馆 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2018-11-29 15:3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市卫计委印发精品国医馆项目实施方案 

三年内打造60个精品国医馆

实现辖区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印发《青岛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特色技术挖掘提升项目(精品国医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2018-2020年,在全市建成一批中医药特色专科(专病、专技)诊疗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精品国医馆),实现辖区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2020年底建成60个精品国医馆

《方案》提出,2018-2020年,在全市国医馆建设项目的基础上,遴选60个中医药特色浓郁、发展前景良好的单位实施能力挖掘提升项目,重点开展中医药特色专科(专病、专技)建设项目,着力挖掘推广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带动中医药特色小镇(街区)建设,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在全市建成一批中医药特色专科(专病、专技)诊疗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精品国医馆)。2018年完成20个项目建设,2019年完成20个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累计完成60个项目建设。

优势病种门诊中医药治疗率≧80%

《方案》提出,精品国医馆业务用房面积不低于500平米,配备一流的诊桌、诊凳、屏风、电脑等诊查(办公)用品(设备),配置中医特色诊疗设备不少于6种、20件(套),配置中药存贮、调剂、加工器具不少于8种、10件(套)。

打造中医特色专科(专病、专技)。重点打造1个中医优势病种,研究制定形成规范的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规范,优势病种门诊中医药治疗率≧80%,住院中医药治疗率≧85%,中医处方比申报前一年度同比至少增长5%,中医门诊及出院人次较申报前一年度同比至少增长10%。在此基础上,打造1个中医特色突出、诊疗技术先进、在市(区)区域内影响较大、辐射范围广的特色专科。积极挖掘整理1-2种特色疗法,通过组织骨干外出进修学习等形式引进1-2种特色技术。

在岗中医类医师数不少于5名

《方案》提出,要锻造一支实用型中医药人才团队。在岗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应占执业(助理)医师总数的30%以上,且不少于5名。柔性引进院外中医药专家,建立基层名中医工作室,开展基层名中医临床经验的传承。根据医院发展需要和中医医师特点,有计划地组织所有中医医师外出进修学习,锻造一支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人人有特色、人人尽其才、人人是风景”的实用型临床型中医药人才团队。

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建设,中医药人力资源、设备设施得以充分利用,中医药优势特色得以充分发挥,积极探索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中医药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式、中医医养结合模式。建立中医技术推广工作站,面向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推广4类以上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实现辖区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