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山东17市雾霾沙尘齐袭 6000多家企业停产

2018-11-29 07:37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从24日开始,山东经历了今年秋冬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污染过程,到27日尤为严重,17市全部“中招”,就连以“气质”优良著称的沿海城市也都严重污染。此前,13城已经发布橙色预警,27日,日照也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连沿海地区

都出现了严重污染

24日开始,山东省经历了今年秋冬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污染过程,27日,情况尤为严重,17市全部“沦陷”,就连以“气质”优良著称的沿海城市也都严重污染,烟台甚至爆表,威海的AQI指数也达到了429,首要污染物为PM10。

27日早8点,德州、滨州、东营、淄博4城的AQI指数均超过300,严重污染,聊城、菏泽、济南、泰安、莱芜、潍坊、青岛、烟台、临沂9城的AQI指数超过200重度污染,济宁、枣庄、日照3城中度污染。

此污染过程逐渐加重,到下午4点左右,山东已经有泰安、潍坊、烟台3个城市爆表。聊城、济南、淄博、莱芜、威海5城的AQI指数也都超过400,达到严重污染程度。菏泽、枣庄、日照、青岛、临沂5市AQI指数超过200,德州、济宁超过150,滨州、东营的AQI指数也超过100。

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消息,24日开始的污染过程是今年秋冬季以来的污染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25日有7个城市达到了重度污染,而未来一周污染形势还将持续。

27日,冷空气影响山东,但同时,西北方向的沙尘随冷空气一起抵达山东省,山东出现沙尘、雾、霾等天气现象共存的状态,对污染的缓解形势造成一定的遏制,部分城市达到重度污染。

8877家企业限产

4333个工地停工

此前,山东已有13城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在27日,日照也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日照发布的预警信息,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11月27日-28日,日照将持续重污染天气过程,于27日16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

重污染行业、施工工地等实行强制性减排措施

为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已经派出执法人员。记者了解到,济南、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3市共6229家企业停产,8877家企业限产,4333个工地停工。

省生态环境厅派出了由大气、监测、执法人员组成的两组机动队,赴枣庄、东营、潍坊、临沂四市就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及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截至26日,检查组共检查企业24家,除临沂江鑫钢铁有限公司、东营山东大王金泰集团有限公司、青州市华伟建材厂、青州市广生元钙业有限公司4家企业未发现问题外,其他企业仍存在料堆未覆盖、未提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措施不合理等问题。机动队已督促当地环保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并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度。

未来一周

污染仍将持续

根据预报,此次污染过程不会很快结束,28日污染团仍将滞留在山东,一直到30日,山东西部局部地区都有可能会出现重度污染情况,未来一周污染形势还将持续。

从28日开始,受间歇性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交替的影响,在本地积累、区域输送、污染回流的三重作用下,污染气团继续滞留在山东,污染程度略有缓解,但仍将持续,山东省沿海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内陆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山东西部可能还会出现重度污染。

到29日,山东北部扩散条件好于南部,预计半岛、鲁南沿海、鲁西北东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鲁中、鲁西北西部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鲁南其他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达到重度污染。30日,半岛、鲁西北东部、鲁南沿海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轻中度污染为主,其中个别城市可能会出现小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