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便民成绩单:“一次办好”成亮点

2018-11-30 07:5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便民成绩单“一次办好”成亮点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规划局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全力推进“一次办好”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大力度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提高网办效能,全力打造办事材料更简、办事效率更快、办事体验更优的“升级版”公积金服务;市规划局采取“八项措施”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纷纷提出便民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

·取消31项前置审批条件,减少19个审批环节,容缺50项申请材料

·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为40个和29个工作日,提速57%和58%,全国领先

·922个建设项目通过中介超市竞价选取中介机构,节省资金3484万余元,资金节省率46%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精简办理要件34件

·公积金贷款审批不超5个工作日

·“取证放款”3个工作日内发放贷款

·截至今年10月底商贷自助提取累计金额达29.82亿元

<<市规划局

·23个办理项的申请材料大幅精简,平均减幅超过50%

·审批承诺时限精简为7个工作日,承诺时限提速65%

·派出项目管家45位,服务项目156个,项目规划审批环节平均提速11天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全市推行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贴心帮办“一次办结”,39个工作日内完成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等改革任务。组织各部门、各区市对全市3744条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要素信息进行了标准统一。同时,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以及审批平台,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建立无偿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制度,依托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专业分大厅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依托全市统一的网上审批平台,推进大厅“一站式”办理,建立全市统一的审批信息共享库和电子材料库,实现电子证照材料共享使用,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堵点”。目前,除了涉密、安全等事项外,市大厅通过实行外网申报、自助申报、快递寄送等措施,全部事项可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50%的事项可实现办事群众“零跑腿”。开发网上大厅审批材料证照双向速递功能,为群众免费提供申请材料上门收件和证照寄送服务,进一步破解简政放权“最后一公里”难题,让群众办事“零跑腿”。目前,统一打印审批证照2.2万余个,快递免费送证1.6万余件。

在前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速50%的基础上,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会同14个部门联合发文,将“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实施范围扩大到全部建设项目,取消了31项前置审批条件,减少了19个审批环节,容缺了50项申请材料。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为40个和29个工作日,提速57%和58%,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全市范围内为建设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组织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赴区市和经济功能区进现场解难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快审批、快开工,实现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全市一盘棋”。在全市推广网上中介超市,将553家中介机构纳入中介超市管理,实行中介服务网上竞价、网上评价,提高审批中介服务效率。目前,922个建设项目通过中介超市竞价选取中介机构,节省资金3484万余元,资金节省率46%。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精简办理要件做优网办服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7项贷款业务和22项归集业务的办理要件进行优化调整,精简户口簿、房屋平面图、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终止劳动关系证明等办理要件共34件。同时,多项业务取消复印件,企业办理单位开户等4项对公业务无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职工本人办理商贷自助提取签约等6项归集业务和全部贷款业务,无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逐项梳理公积金贷款前、中、后各业务环节,着力压缩办理流转时限,切实提高公积金贷款工作效率。贷前,优化楼盘签约流程,将签约模式由“封顶签约”调整为“预售签约”,进一步提高合作效率,今年1-10月份,全市共有179个新开楼盘办理了公积金贷款签约。贷中,加快审批流转速度。针对纯公积金贷款业务,从受理申请至审批完成出具借款合同由不超过10个工作日缩减至不超过5个工作日;针对组合贷款业务,由指定组合贷款商业银行调整为全面放开,实现了受托银行与抵押权银行分离,职工申贷更加省时。在贷款放款环节,将放贷条件由“按工程进度放款”调整为“取证放款”,公积金中心在取得房屋抵押权证后在3个工作日内发放贷款。贷后,提升便民服务效能。全面开展贷款材料邮寄送达,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免费为职工邮寄贷款相关材料,让申贷职工少跑腿、好办事。

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为落脚点,依托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和微信智慧营业厅两大线上业务平台,全面做优网办服务。一是实现全线公积金业务网上预约,缴存单位和职工可通过公积金线上业务平台提前预约需到柜面办理的业务类型和办理时段,合理安排个人行程,享受更为人性化的公积金服务。二是扩展商贷自助提取业务合作银行,目前已有11家银行实现了商贷网上自助提取,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11.36万人开通该项业务,累计网上提取金额达29.82亿元。三是拓宽网上服务渠道,加快推进公积金业务与市政务服务APP深度融合,整合引入公积金智慧营业厅,由简单的“信息查询”升级为丰富的“业务办理”;深化与各大商业银行的业务合作,与工行、邮储、招商三家银行联合推出个人网银查询公积金服务,与全市10家商业银行合作推出公积金网络消费贷款,为缴存职工提供更为便捷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公积金服务。

【市规划局】

“八项措施”推进“一次办好”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市规划局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学习借鉴“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和“就近办、网上办、即时办”等改革经验做法,创新实施了“规划成果与资料信息共享、精简报建材料、简化前置要件、调减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及证图分离许可、实行网办通办、强化诚信监管”等八项规划改革举措,全面实行了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和全城通办,确保100%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努力打造审批事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一流规划审批服务环境。

市规划局采取的“一次办好”八项措施,统一了报建标准,明晰了审批要件,调减了审批事项,缩短了审批时限,提前完成方案的技术审查和优化,避免建设单位多头跑、来回跑,确保规划各审批阶段“一次办好”。八项措施实施后,规划局将行政权力事项精简为8项,办理项整合为23项,并全部列入“一次办好”清单项目,全部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对于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相关证明材料重复提报的问题,改革按照“能减则减、应放尽放”的原则,对梳理后的23个办理项的申请材料,通过主动服务、数据共享等措施大幅精简,平均减幅超过50%。同时通过管家服务措施,大幅压缩审批承诺时限,其中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原先的承诺时限共20个工作日精简为7个工作日,承诺时限提速65%。

实行项目管家制度,按照“有需必应、无需不扰”的原则,安排专人担任项目管家,提供“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中遇到的难题,超前介入、提前指导等前期工作,为项目拿地即开工奠定规划基础。截至目前,市规划局已派出项目管家45位,服务项目156个,通过项目管家的保姆服务,项目规划审批环节平均提速11天,成效显著。(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