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后 青岛开出首张处方(图)

2018-12-01 17:21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1月30日上午,青岛市中心医院开出青岛首张国家谈判抗癌药物处方,淋巴瘤患者邵先生成为实施“将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报销范围”政策后,青岛的第一个受益人。此前,邵先生所服用的抗癌药物“伊布替尼”为自费、每盒4.86万元,而在一系列报销后,现在邵先生每盒仅需花费1573元。

4.86万元救命药到手1573元

“感谢党和政府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也感谢青岛市中心医院的领导和医生,坚决执行党的好政策,使我第一时间买到便宜的救命药,增强了我战胜疾病的信心。”11月30日上午,在青岛市中心医院药房前,市民邵先生手中拿着抗肿瘤靶向药物“伊布替尼”笑得合不拢嘴。

8年前,邵先生查出患有淋巴瘤,先后辗转多家医院治疗,近几年一直在青岛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随着近几个月病情发展较快,治疗淋巴瘤首选的一线药物对于邵先生病情的控制效果并不理想。抗肿瘤靶向药物“伊布替尼”是一种2017年才上市的新药,“这种药物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套细胞淋巴瘤治疗效果较好,在一线常规药物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对于病情复杂难治的患者,可以说伊布替尼是他们的救命药。”邵先生的主管医生、青岛市中心医院血液淋巴瘤科医生王培军告诉记者。

伊布替尼是救命药,但是上市以来的高昂费用让患者望而却步。“以前伊布替尼一盒4.86万元,全部自费。”邵先生说,前不久,病情恶化的他不得不自费购买一盒。邵先生家庭条件并不宽裕,按照这个价格,他很难支撑几个月。

今年9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通过国家谈判,实现了17种抗癌药价格的大幅下降,并纳入医保支付。而伊布替尼就属于17种药物的一种。

“现在经过国家谈判价格降为1.701万元,而且70%报销,应支付5000多元,再享受医保大额救助后,我实际支付1573元,这在以前做梦都没想到。”拿到药后,邵先生说他要积极治疗,争取战胜病魔。

患者一年减轻药费56万元

王培军医生告诉记者,按照邵先生的病情,不到一个月就要服用一盒药,而且长期服用。即使是以每月一盒的药量来计算,按国家谈判前的价格,邵先生一年下来要花58.32万元。按照国家谈判价格再加上青岛医保和大额救助,他一年仅需要支付18000多元,省下来56万多。

“伊布替尼这种药,患者一般要长期服用,别说一般家庭,就是富裕家庭也很难承担。”王培军医生告诉记者,作为医生,看到患者用不起药是最让人感到遗憾的。国家谈判价格加上医保的报销,以后会惠及更多患者,也增加了医生工作的积极性。

青岛市中心医院药品采购办主任周学锋告诉记者,这17种谈判药品纳入医院药品目录后,药品执行国家谈判后的价格,并在此基础上再纳入医保报销,不同药品报销比例在70%~90%不等,患者负担大幅度减少。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好的政策全面落地,让患者真正受惠,青岛市中心医院经反复讨论,第一时间将17种谈判药品纳入医院药品目录中,并且积极与青岛市医保进行对接,确保国家要求的在11月底前按规定完成谈判药品的落地工作,让患者尽早买得到、用得上谈判抗癌药品。

将有效防止患者因病致贫

记者从17种抗癌药名单中看到,这17个国家谈判抗癌药中,包括了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白血病等多个癌症病种。周学锋表示,国家针对癌症患者用药来谈判减价,也是体现了防止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减轻患者负担。

周学锋告诉记者,此次17种谈判药品是第二批次国家谈判药品。2017年7月,人社部发文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这36种谈判药品作为第一批谈判药品,也已纳入青岛医保药品目录。这36种药品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西药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中成药中有3个是肿瘤药。

记者了解到,本次17种抗癌药的医保支付标准有效期截至2020年11月30日。有效期内,如果有这17种药品的仿制药上市,或出现药品市场实际价格明显低于现行支付标准的情况,国家将对医保支付标准进行调整;有效期满后,国家也将调整这17种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