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推进120项重点任务 :先行先试重大政策 力促新旧动能转换

2018-12-03 09:3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正在加快推进120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35项重大政策、33项重大试点、28项重大平台、24项重大专项规划,目前,这些重点任务进展顺利,成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有力支撑。

11月15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青岛、厦门、武汉、成都、昆明5个城市将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来自53个国家的人员,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可以从上述城市有关口岸免签入境,分别在厦门市、山东省、武汉市、成都市、昆明市免签停留144小时。该项政策的落地将为外国人来青、来鲁商务交流、旅游度假、中转乘机提供极大便利,将进一步扩大青岛口岸的开放度,增强吸引力与辐射力。

这只是青岛争取先行的35项重大政策之一,这些重大政策还包括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争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争创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扩大县域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争取新旧动能转换税收政策,全面推行环境高风险企业投保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争取放宽外籍高层次人才来青工作条件限制,加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现代保险服务创新试点和知识产权保险试点等。

9月29日,山东高速青岛西海岸港口有限公司进口的42辆平行进口越野车入区保税。这意味着,青岛保税港区在同期获批的8个汽车口岸中第一个实现政策落地。今年1月30日,商务部等八部门正式批准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获批以来,青岛加快深化汽车市场流通体制改革,以内外贸融合发展促进汽车流通市场建设,发挥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放优势,切实推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有序进行,争取打造全国竞争力最强、市场最规范、通关最便捷、“零收费”的汽车整车平行进口口岸。

这是青岛积极探索的33项重大试点之一,这些试点还包括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探索建立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探索以全面开放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的动能转换模式,探索产业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协调发展模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实施新兴经济领域的权责下移试点,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等。

今年1月,首批入驻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中车工业云平台和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等五个项目签约入驻,标志着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该中心于2016年9月5日正式获批,是科技部、国资委共同推动建设的国家第一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是集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国际化、专业化创新平台。

该中心建设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重点工程,也是青岛正在建设的28项重大平台之一,这些平台还包括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创新中心,争取设立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争取设立中国康复大学和中国能源大学,建设海上试验场,建设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大洋钻探船等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超算中心科研创新平台,规划论证建设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线,科学推进黄水东调应急供水等重点工程建设,建设国家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建设胶东国际机场,实施“透明海洋”工程等。

与此同时,青岛正在或者已经完成24项重大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其中包括《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人才、科技、金融、开放、财税、教育、环保等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现代金融产业等产业专项规划。(□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