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村供热厉害!污水、空气、废弃物都能当热源(图)

2018-12-04 06:48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使用玉米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作为燃料,实现废弃物再利用。即墨一村庄今年实现了多种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模式,不但清洁无污染,而且室内温度更加稳定,家中温度能达到23度。

blob.png

“自从今年用上了多种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家里面热乎多了,你看,室温能达到23度。”12月3日,走进王演庄北村村民毛加诚的家中,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毛加诚说,以前家里冬天取暖主要靠生煤炉,现在开通了集中供暖不但室温暖和,而且非常清洁。

今年采暖季,王演庄北村刚刚启用运行了集生物质能源、空气能源、污水能源等多种清洁能源于一体的供热站,实现了农村清洁采暖。“多种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可以相互补充,保证供暖效果稳定。”青岛中科金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祖信介绍,目前,王演庄北村供热站主要采用生物质能源供热,其他清洁能源供热相互补充,不但可以节约能源降低成本,而且保证了供热效果,实现了村民家中室温稳定。

blob.png

在供热站堆放着许多圆柱体状的生物质固化料,“这些燃料都是用废秸秆、杂草等农业废弃物压缩而成,实现农业废弃物的再次利用。”黄祖信说,将农作物秸秆、木屑、花生壳、杂草等农业废弃物压缩成型后,就可以作为生物质能源供热锅炉的燃料,不仅综合利用了农业废弃物环保实现清洁无污染,而且经过气化后几乎可以百分百燃烧,释放的热量90%以上可被吸收,大大提高了锅炉供热效率。在供暖收费方面,清洁能源集中供暖也是按照青岛市收费标准统一收取,每平方米30.4元。据了解,王演庄北村供热站占地面积600平方米,能够为该村300多户居民供热,而在整个蓝村镇,今年约有2000户居民通过清洁能源供热实现集中采暖。

近年来,即墨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目前,即墨已经建设有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生物质锅炉、天然气锅炉、电蓄能热泵等多种模式的清洁能源供暖项目,逐步提高了清洁供暖比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