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西海岸新区:先行先试 推动改革开放走在前列

2018-12-04 07:2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40年沧桑巨变,青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曾经的海边渔村,如今成长为一座举世瞩目的国际都市。为了全维度、立体化呈现青岛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新一轮发展积蓄力量,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利用各报、各网、各端,合力推出“回首来时路再启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巡礼报道,走进各区市,回顾发展成果,见证“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

青岛西海岸新区。(李伟 摄)

青岛新闻网12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西海岸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改革开放40年来,新区不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改革活力迸发,开放优势凸显。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13亿元、增长11%,总量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稳居前3强;争取市级以上改革试点50项,15项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先后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生态区等国家级荣誉称号70多项。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区将牢记国家使命,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秉承‘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在承接国家战略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

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

在全国担当军民融合示范区

西海岸新区是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新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树立标杆’的指示要求,深化实践领域融合、区域融合、平台融合‘三融’发展模式,创新深海协同、远海保障、海上动员‘三海’融合机制,创新法治化、市场化、标准化‘三化’政策制度,尽快形成一批军民融合经验做法。”王建祥说,新区将做实提升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军地人才培养中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中心“六大中心”,推动军队和地方深度融合、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同促进、战斗力和生产力同步提升。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王培珂 摄)

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新支点

“新区承担着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国家使命,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做好全面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王建祥介绍,新区制定了海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产业发展的三大方向,即推进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我们突出项目支撑,抓好总投资2600亿元的140个项目落地落实。突出科技支撑,加快国家海洋基因库、国家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海洋科技协同创新。突出港口支撑,推动前湾港和董家口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由传统大港向智慧强港转变,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袁福夏 摄)

在全省担当改革开放桥头堡

王建祥说,新区是拥有国家级开放平台最多的地区,规划建设了十大功能区作为新区对内对外开放的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比如,国际经济合作区在全面提升中德生态园的同时,建设中英创新产业园,启动中俄地方合作园,推进中法创新产业园,积极推进中日地方合作示范园区创建,建设中瑞、中芬等合作园区,加强多国别、多领域合作。打造啤酒之城、影视之都、音乐之岛、会展之滨四张“国际名片”,作为新区对内对外合作的平台,塑造新区熠熠生辉的国际形象。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 。(李伟 摄)

“市委明确要求新区担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新区牢记使命担当,率先走在前列。”王建祥说,新区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加快推进中化创新园、CIDM集成电路等百亿级大项目,滚动推进600个过亿元重点项目,加快培育新动能。搭建了战略平台、园区平台、事业平台、环境平台“四个平台”,畅通“双招双引”路径,出台“梧桐树聚才计划”20条新政,新区人才总量达到50万人、其中院士46人,驻区高校达到20所。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董家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交通商务区、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藏马山旅游度假区五大乡村振兴活力源,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出新区贡献。“目前,我们还在不断深化美丽新区建设,加快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打造282公里‘最美海岸线’;加快地铁1号线等地铁线路建设,高标准做好地铁13号线、青连铁路青岛西站运营管理,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