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治病的专用药从医保药品名录消失了?官方这样答复

2018-12-06 16:37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李松山通过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解答网民提问。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张萍)今天下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李松山通过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医疗保险政策”方面工作解答网民提问。有市民咨询大病医保余额如何查询。该网民反映打电话给12333,客服让去医院查;去问医院医保,给的答复也查不了。

针对此问题,李松山答复说,市民可以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在首页-网上办事大厅-个人查询-登录您的个人账户-医疗信息查询-医疗结算信息查询。此外,也可以手机下载“青岛智慧人社”APP来查询个人的医疗结算信息。

治病的专用药从大病医保药品名录消失了?

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老年患者咨询,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专用药——复方皂矾丸,为什么自今年6月起不再给予大病医保报销待遇。该网民表示,他曾多方咨询均未有音信,因该药物售价较高,很多患者经济上无法承受。

李松山解答说,2017年国家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15号);之后,山东省于2018年发布了相关文件。这些文件规定,复方皂矾丸“限中晚期癌症”使用。这个限定使用范围,是旧版药品目录中所没有的,造成了像该网民这样的患者使用该药品受到相应限制。但是由于省以下地区不具备增补医保药品和调整药品限用范围的权限,因此此类情况暂无法予以解决。市人社局将关注此类问题,建议国家和省在动态调整药品目录时予以考虑。

从260涨到355元,2019年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上调依据是啥?

问政中,有黄岛区网民提问:前几年缴纳医保是一类居民每人390元,黄岛政策是居民可按二类居民缴纳260元,但享受一类居民的报销待遇;但是今年所缴纳明年的医保费用却从260元提高到355元,请问上涨原因是什么?医疗报销比例是否也会相应提高?

李松山一一解答。针对网民反映的第一个问题“前几年缴纳医保是一类居民每人390元,黄岛政策是居民可按二类居民缴纳260元,但享受一类居民的报销待遇”,这应该是黄岛区自行实施的财政补贴措施。反映的第二个问题“今年所缴纳明年的医保费用却从260元提高到355元”,是指2019年度二档居民缴费标准作了调整。这个缴费标准的调整,是根据2017年度居民可支配收入,按照0.91%的标准计算出来的。

医保费有所调整的同时,我市二档居民的医保待遇也相应作了提高。一是提高大病医疗保险待遇。二档缴费成年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大额支付比例由60%提高至62%。其中,尿毒症透析治疗、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超出起付标准以上部分的支付比例由60%提高至65%。二是提高学生儿童的待遇。少年儿童、大学生因意外伤害发生的门急诊医疗费用,社会医疗保险统筹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2000元提高到3000元。少年儿童门诊统筹支付比例由40%提高至50%;大学生门诊统筹支付比例由70%提高至8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