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老司机自制冬季扶手套 10年坚持让乘客暖手更暖心

2018-12-06 17:30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正宇)12月5日下午,岛城迎来了今冬首场降雪。青岛公交集团302路线驾驶员宋杰也再一次将暖扶手套安装上了自己的车厢里,据了解,宋杰已经坚持10年冬天为乘客提供“暖手”服务。

乘客一句话让驾驶员默默坚持十年

据宋杰回忆,2008年冬天的时候,车厢里一个小女孩对妈妈说“车上的扶手摸上去冷冰冰的,没过几站路手快要冻僵了”。紧接着,车厢里的乘客就因此事议论起来,还有乘客反应,尤其是早晚高峰时间,气温比较低,栏杆更凉。那时候,有的乘客拽长衣袖隔凉,还有些乘客干脆放开扶手靠在一边,可如遇急刹车,站立的乘客将无法控制平衡,晃得东倒西歪。坐在驾驶室的宋洁虽然没有解释,但他将乘客说的话牢牢的记在心里,决心要让公交车里扶手暖起来。回到总站后立即做了一些扶手套一针针缝在了公交车的扶手上,给车上的扶手穿上了“棉衣”。今年12月5日,宋杰在行车过程中注意到下雪,回到总站看天气预报显示首场降雪过后气温会继续降低,便立即准备了针线,缝上扶手套,到今年冬天,也是宋杰坚持缝扶手套的第十个年头。

据了解,青岛公交集团302路线宋杰也是“暖手车厢”的创始人之一,从2008年开始宋杰自费制作了302路车辆扶手套,分别安装在302路线的各个车辆上,再定期拆下进行清洗、消毒,为了不让毛毡套脱落,宋杰每天都要检查,松动的部位立即修补。“毛毡粘在铁栏杆上很容易打滑,而且不利于重复使用,用针线缝上会更加牢固还能重复利用不浪费。”宋杰说到。有常年坐302路线的乘客反馈都很好。

退休前会将扶手套传承

57岁的宋杰即将面临退休,他表示在退休前非常想将暖扶手套传承下去。“退休后最希望能够在乘坐302路车的时候,还能够看到自己制作的扶手套。”宋杰说到。

今年,宋杰在缝制扶手套时候被他的徒弟董述飞遇到。走到公交车驾驶员岗位不满一年的董述飞对师傅的“手艺”产生的兴趣,并认真的学了起来。董述飞告诉记者,自己会将师傅的手艺学会,并承诺在师傅宋杰退休后,自己一定会让302路车的扶手一直暖下去。

宋杰告诉记者,自己坚持了十年靠的不是毅力而是良心,从2008年开始,一到冬天降温自己就会想到扶手套,已经成了习惯。“虽然现在新能源公交车都带空调,但扶手套自己依旧会坚持缝,这扶手套不仅暖了乘客的手,更暖了乘客的心。”宋杰说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