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政府办公厅: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为企业节省成本超3亿

2018-12-13 21:13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3日讯 (记者 李倍)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厅聚焦发展难点、改革热点、民生痛点,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在营商环境上出实招,在便民利企上办实事,在改善民生上求实效,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升值守应急能力等方面呈现许多亮点。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作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青岛市对标先进口岸,聚焦“提速、降本、增效”,持续推进青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助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

化改革创新,推动通关便利化全面提速,加快口岸通关、物流“并联”作业改革。实施“411”查验作业机制,平均作业时间较2017年底缩短47%。大力推行提前申报,进口提前申报比例由以往不足3%上升至15.9%。推动相关单证的简化和无纸化。

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物流协同平台试运行,进口集装箱提货单、设备交接单全国首例电子化流转,真正实现“只跑一次腿”。推进承诺作业时限试点。青岛港承诺进口货物提离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取消出口集装箱限时集港,卡口24小时面向出口企业开放,出口货物实现直接集港。较2017年底,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44.6%、53.6%。

推进公开透明,推动收费规范化全面覆盖。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表率,青岛港实施“全程物流阳光价格”清单,聚焦场站、船代等物流中间环节调整21项收费,预计全年为企业节省成本逾3亿元。青岛国际机场将国际货站地面服务收费由26项调整至14项。

建立收费目录公示制度。向经营者提出明码标价具体要求,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加强口岸收费专项检查。联合物价、交通、海关、行业协会等部门召开规范口岸服务性价格政策提醒会。及时受理口岸收费方面的投诉举报,检查各类口岸服务经营企业220余家。

深化综合治理,推动秩序法治化全面提升,严格查处扰乱口岸经营秩序行为。依托全市“一张网”的电子政务优势,发挥鹰眼大数据监测平台作用,将涉港企业全部纳入监测范围,检查了19家港口经营许可企业、8家旅行社,查处涉港出口骗税企业16户,查补增值税835.9万元、所得税550.4万元。

开展口岸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涉港警情和案件101起,对涉黑涉恶线索逐一排查分析,开展海上联合执法58次,清理船只371艘,陆上、海上治安综合治理环境大为改善。推进口岸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首批发布8家青岛口岸航运诚信企业,海洋经济团体联盟制定了1+7联盟诚信公约和行业自律公约,并举行签约发布仪式。

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 共享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深入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理顺了各区市、各部门工作推进机制。为59个单位194个业务系统提供云服务,全市机房整合率达到85%,网络整合率达到96%,政府网站整合率达到100%。印发《青岛市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办法》,从源头上保证和巩固整合共享已有成果。

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与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组织市区两级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1.6万余项,数据交换总量达26亿条。在2018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排名中,位列全国地市级(含副省级)第三,荣获“数开成荫”奖。通过破除部门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助力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市区两级统一发布公共服务事项3302项,除个别特殊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一次办好比例达到91%,“零跑腿”比例超过50%,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目标。建成“青岛政务通”,整合26个部门的150多项高频服务,实现企业、市民统一入口“掌上办理”。极大方便了市民、企业网上办事。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开通全市134个镇(街道)网上政务服务站点,解决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

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民互动。推进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选取李沧区、城阳区作为试点单位,指导制定五大领域完整规范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标准和工作流程。加强政民沟通,全年共开展市政府部门“网络在线问政”413场,参与网民32.5万,答复问题近万个,成为听民意、解民忧的主渠道。在第十七届(2018)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青岛政务网以95.2分的成绩在330多个副省级和地市级城市政府网站中位居第一。

全面加强应急管理 守护着市民安全

全面提升值守应急能力。坚持“标准引领、参谋辅策、平战结合、突出实战”,创新建设市政府应急指挥值守平台,实现了触发式智能值守系统、应急资源“一张图”、视频监控“一张网”、应急动态数据互联互通、“青岛应急”APP、移动应急指挥平台(应急指挥车、通信保障车、无人机,即“两车一机”)等九大核心功能,不断提升全市值守应急水平。

体验培训覆盖面不断扩大。“第一响应人”培训作为市政府市办实事已经连续举办3年,今年面向导游、教师、客车司机等重点群体完成“第一响应人”培训20491人次,涌现出“救人女教师崔金华”、“14岁少年崔永信”等“最美第一响应人”,获得社会赞誉。全市已建成三处应急安全体验馆,今年共有近12万名中小学生进馆学习体验,其中在黄岛新建成一处面积超过4500平方米的大型体验馆。

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学会应急”成为全国应急系统重要科普宣教品牌。“学会应急”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达34万人,日均阅读量在2万以上。连续第四年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文化节。“中国儿童十大安全理念”绘本正式出版发行,并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予以全国推广。应急题材儿童舞台剧《奇妙梦旅行》全市巡演30余场,制作冬季取暖、燃气使用、道路交通等安全公益广告,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新的一年,市政府办公厅将一如继往地牢记市民的重托,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让城市更加美好,让市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