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主城区明年“消灭”棚户区

2018-12-16 07:0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报告准备的精心程度越来越高

今年“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期间,联席办公室继续设置“局长通道”,每一名部门负责人述职结束后都会被邀请至“局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随着‘三民’活动的开展,每年的形式、策划的内容都会有一些变化,效果也越来越好,各部门对报告准备的精心程度也越来越高,刚刚在上台述职前我还在修改报告内容。”市经信委主任姜波之前一直代表市科技局参加述职报告会,今年第一次更换了身份,对此她表示,工作位置和代表述职的单位换了,但认真程度已经没有变,连续多天,她一直在斟字酌句地修改述职报告内容,即使一个标点符号都会考虑是否恰当,力求交给市民一份最满意的答卷。

记者在述职报告会上发现,除了述职过程中配发、展示部门工作的图片和图表等,各部分负责人的述职语言也力求更加亲民。“一头要市民吃得好,一头要农民钱袋子鼓。”“管好了药罐子,就保证了菜篮子。”“只有产的干净,才能吃的放心”……昨天采访过程中,市农委主任由翠玉一串排比句提起了大家的兴趣,她说,市农委的工作一头连着市民的饭桌,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与市民生活的柴米油盐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述职报告的语言一定要让市民和农民听得懂、愿意听。  

政府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民意

今年,“三民”活动在请市民评议方面更加注重广泛公正,今年继续接受市民自愿报名,遴选市民代表,在各个会场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评议。同时,进一步对市民代表构成进行了优化调整,根据每组述职部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了代表构成,确保评议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对于这次‘三民’活动我的理解是,活动的导向就是把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的主人身份、人民的主权意识,通过这种形式有了更加充分的体现和表达出来。”市民代表,市委党校管理学研究部主任,青岛市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文俭表示,本次“三民”活动各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内容更加贴近民生民意。

昨天上午,青岛乾元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孙琳作为企业代表在市南分会场观看了“三民”活动第一组的直播。“这些部门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都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包括举办各类政策解读会、项目推介会、融资对接会等活动,都非常接地气,有实效,为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平日工作中,孙琳经常与市经信委、市科技局等单位接触,对这些部门的工作情况和日常服务,她表示满意。孙琳说,特别是之前由市经信委组织的深圳融资路演,公司通过这次活动成功融资,解决了一直以来面临的融资难问题。

崂山区中韩街道西韩社区党委书记刘从辉告诉记者,每年社区都会组织干部、群众集体观看直播。“‘三民’活动是一个问政于民、为民服务的有效渠道,看得出政府部门是真的在抓服务,为企业、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民生。”作为基层干部,刘从辉表示,自己最关注的还是和老百姓最为密切的民生问题。“前几年我们社区居民多次通过‘三民’这一渠道反映小区房产证办证难的问题,有关部门对这件事情十分重视,从去年开始重点落实这一工作,如今我们社区的6884户住户中已有近4000户领到了房产证,预计到明年上半年这一问题将得到圆满解决。看得出政府是真的在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为老百姓谋福利。”刘从辉说。  

明年再完成2.8万户棚户区改造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李典龙告诉记者,明年的主要工作包括四个方面: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节能保暖、危房改造。“全市的棚改任务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全市27.2万户棚改已经接近尾声,2019年全市将再完成2.8万户。”李典龙说,明年年底前“棚户区”的概念将从主城区基本消失,两年内青岛行政区域内“棚户区”也将成为历史。明年市城乡建设委将从生态环保、老旧小区改造、扬尘治理、城市路网建设等四个方面继续加力“美丽青岛”建设,将着重在河道治理、垃圾处理、水质环境、城市街道等方面做文章,尤其是胶东机场启用后,将加大城市路网的改造,与之配套。  

青岛将实现“双线供水”

“新的一年工作的部署主要还是确保供水安全。”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向记者介绍说,明年将继续围绕保证供水安全实施一系列措施。第一,要把下的雨、下的雪最大限度的集中起来,蓄到水库。第二,明年开工黄河水东调的二期工程,并实施一系列配套工程,到2020年达到通水条件,可以解决我市多年来单渠道供水、单渠道饮水的局面,能够保证青岛市供水安全。第三,青岛市民节水意识非常强,但是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宣传,让所有的市民都能参与到节水的行列里面去。第四是废水利用,废水要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过后的水重新利用,可以解决青岛用水很大的压力。赵兴书说,下一步的工作还是要配套一些措施并且加大考核、督察力度,加快推进农田水利提质增效,抓好生态河湖建设,抓好水资源税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进一步提升民生水利质量和水平。

建设面向全球的“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新格局

“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完成规划方案的编制,并上报国务院。”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透露了当前我市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情况。马卫刚介绍,不同于以往国家级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新区等单向招商发展模式,示范区主要按照“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发展模式展开布局,这是一个创新型、双向互动发展模式。据悉,海关总暑批准在胶州设立了目前全国沿海开放地区第一家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综合考量中欧班列的开通、青岛海港的联结,以及正在胶州建设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还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等因素,可以说,青岛市海陆空铁的多式联运立体化大交通格局已经形成。

对于2019年的工作重点,马卫刚说,下一步,我市将面向“东南西北”建设全球“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新的格局。具体来说,就是向东对接日本、韩国,面向欧亚大陆的转口贸易发展海铁联运;向南对接东盟、南亚地区,形成向南的格局;向西沿着欧亚大陆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中亚国家、中东欧及欧盟市场等;向北通过中蒙专列进入中蒙俄经济走廊。“由此,青岛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的枢纽地位将会得到充分发挥。”马卫刚表示,打通面向全球东南西北国际贸易大通道的格局,将是市商务局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同时我市还将加快推进一批包含境内招商引资、境外投资项目在内的具体项目。

重点审计政策落实与实施

市审计局局长侯杰表示,明年审计工作将重点关注各项政策是否得到贯彻落实,“全国和地方层面出台了许多惠民政策,这些政策是否能够落实、贯彻,这是我们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侯杰说,明年还将针对“三大攻坚战”和财政审计开展一系列工作,另外在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明年也将列出一些具体的安排,目前也在梳理当中。对于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工作,侯杰表示,这是我是审计工作的一个创新点,明年将总结之前工作中的经验,在制度建设等方面继续进行深化。    

新建小区或要求“一户一车位”

“我们青岛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对活化利用这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市规划局局长姜德志列举了全国许多个开发利用历史文化名城较好的城市,也希望老城区能够在这方面做出贡献,并将在明年的工作中重点安排。对市民普遍比较关心的“停车难”问题,姜德志表示,全市已经启动了中心城区停车场装修规划修编,但解决停车难问题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难点、原因,然后是寻找车位、空间,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据悉,下一步岛城将更加注重在居住停车方便做出规划,例如新建小区要按照“一户一车位”的标准进行设计。此外,还将在地铁车站等周边挖掘停车空间,解决市民的停车难题。

力争明年空气质量达“国二”标准

青岛市环保局局长杨钊贤表示,根据规划,2019年在巩固PM2.5达标的基础上,继而推动PM10达到国家标准。“明年,我们力争空气质量提前一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杨钊贤表示,我市从九个方面对空气质量达标的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等,市环保局结合青岛市实际情况制定措施,举全市之力达到目标。

明年,市环保局将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深入实施“1+1+8”组合行动,针对性采取加码治理措施,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让更多优质医药企业落地青岛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利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全市食药系统的工作有了新突破。“明年我们将继续对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要求,继续巩固创建成果,力争做到创建工作全覆盖。同时围绕群众最关心的、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比如假冒伪劣、非法添加、无照经营等,以及‘三小’、网络外卖等的整治力度,使老百姓能够在网络上购买到更多更好更放心的食品。”孙利国说,明年全市还将重点抓高风险品种的监管,进一步促进医药产业的发展,对标国内和世界五百强,加大对企业的招商力度,争取让更多、更优质的医药企业落地青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